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党建 > 正文
如何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发布时间:2019-05-14 14:28:45

留言详情
标题: 如何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内容: 如何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5-14 14:28:45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要求。新修改党章明确,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据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这些都旗帜鲜明地表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国有企业没有例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是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过程中的伟大创造,也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始终保持国有企业基业长青的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企党建会两年多来,国资委党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推动中央企业落实“党建进章程”、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使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障、实践中有落实,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坚持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与董事会“战略管理、科学决策、防控风险”有机统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加快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要把握好两者关系,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缺一不可,既要使党委(党组)有效发挥领导作用,其他治理主体自觉维护党委(党组)的领导和权威,确保党组织意图在企业重大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党委(党组)也要尊重其他治理主体,维护董事会对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权,避免直接成为生产经营决策和指挥中心。要完善制度设计,明确党委(党组)对企业全局工作的把关定向作用,根据不同类型决策事项,分别赋予党委(党组)决定权、建议权、监督权,推动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总结好实践经验,鼓励企业结合实际,加快探索既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又符合我国国情的公司治理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