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党建 > 正文
国有企业先进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分别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1-06-18 08:52:33

留言详情
标题: 国有企业先进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分别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内容: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三个重大的时期,国有企业先进精神分别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国资委机关党员干部应从中学到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6-18 08:52:3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近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为国资委机关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有关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国有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孕育凝结的先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现了几代国企干部职工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优秀品格和精神气概。
        国有企业先进精神发轫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这段艰辛历程中,国有企业涌现出一批英雄楷模,孕育形成了“两路”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有力激励国有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作出重要贡献。
        国有企业先进精神发展于改革开放时期,在这一历史阶段,国有企业勇立改革开放潮头,从蛇口炸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开始,不断从计划走向市场、从国内走向国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形成了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有力激励国有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作出重要贡献。
        国有企业先进精神彰显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攻坚、开拓进取,一批企业走出国门、建成大批海外超级工程,一批企业加快转型、高端产业发展不断取得突破,特别是在党领导的历次重大斗争、突发事件处置中,冲锋在前、敢战能胜,铸就了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载人深潜精神等,有力激励国有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出重要贡献。
        国有企业先进精神是国有企业初心使命、人格力量、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既一脉相承,又富有时代内涵,是鼓舞国资央企广大党员干部风雨无阻、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国资监管与国企发展同根同脉、共生共荣,目标同向、责任同担,国资委机关党员干部要从这些先进精神中更为深刻认识到中央企业、国有资产来之不易、国资监管使命光荣,更加发自内心礼赞国企精神,倍加珍惜宝贵的精神财富,立足职责定位开拓进取、担当作为,不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