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党建 > 正文
国有企业该如何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发布时间:2021-09-29 08:01:23

留言详情
标题: 国有企业该如何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内容: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国有企业该如何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公司治理、制度建设、健全机制等方面该如何体现?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9-29 08:01:2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党委刊发《求是》署名文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主要精神,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重要论述,是对我们党领导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丰富实践和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国有企业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坚定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的科学指南。必须全面理解和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确保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
        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制定《中央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试行)》,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全部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专职副书记应配尽配并进入董事会,普遍建立党委(党组)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把关的制度机制。
        在制度建设中提高治理效能。推进董事会建设,落实好董事会职权,健全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增强董事会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提升董事会整体功能。保障经理层依法履行职责,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明确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权限条件。
        在健全机制中更好促进各治理主体发挥作用。加强出资人监管,规范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完善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健全外部董事服务保障体系,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深化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正在加快形成,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