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5-05 13:50:46

留言详情
标题: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内容: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5-05 13:50:46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2018年初,国资委会同财政部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多次深入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开展调研,梳理分析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现状、问题和改革思路,了解企业对进一步授权放权事项的需求。在认真总结历史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按照“重在改革体制,加大授权放权,强化监督监管,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的改革思路,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方案》书面征求并充分吸纳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及有关地方和企业的意见,经审议通过后,国务院予以印发。

       《方案》是首次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公开发布的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出了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转变出资人代表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等系列部署安排,对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