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发布时间:2019-05-05 14:19:44

留言详情
标题: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内容: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5-05 14:19:44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始终坚持和把握四项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贯穿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确保国有企业更好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坚持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能分开,依法理顺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出资关系,依法确立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

       三是坚持权责明晰分类授权。政府授权出资人代表机构按照出资比例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科学界定出资人代表机构权责边界。国有企业享有完整的法人财产权和充分的经营自主权,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按照功能定位、治理能力、管理水平等企业发展实际情况,一企一策地对国有企业分类授权,做到权责对等、动态调整。

      四是坚持放管结合完善机制。加快调整优化出资人代表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加强清单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建立统一规范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精简监管事项,明确监管重点,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水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