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提出了哪些改革举措?

发布时间:2019-05-06 08:18:08

留言详情
标题: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提出了哪些改革举措?
内容: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提出了哪些改革举措?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5-06 08:18:08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举措,明确“谁来授、授给谁”,确保“授得准”“接得住”“管得好”“党建强”。

       一是界定权责边界,明确“谁来授、授给谁”。明确国资委、财政部及其他部门、机构,根据国务院委托作为授权主体,要依法科学界定职责定位,依据股权关系对国家出资企业开展授权放权。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原则上不干预企业经理层和职能部门的管理工作,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

       二是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确保“授得准”。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战略规划和主业管理、选人用人和股权激励、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方面,一企一策有侧重、分先后地向符合条件的企业赋予更多自主权。对其他商业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要充分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逐步落实董事会职权。

      三是加强企业行权能力建设,确保“接得住”。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规范高效的董事会,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优化集团管控,提升资本运作能力。

       四是完善监督监管体系,确保“管得好”。搭建连通出资人代表机构与企业的网络平台,实现监管信息系统全覆盖和实时在线监管。统筹协同各类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形成监督工作闭环。健全并严格执行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分级分层、有效衔接、上下贯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

       五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建强”。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关于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切实发挥。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