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双百行动”开展近一年来,请问现在总体进展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19-07-25 08:41:18

留言详情
标题: “双百行动”开展近一年来,请问现在总体进展情况如何?
内容: “双百行动”开展近一年来,请问现在总体进展情况如何?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7-25 08:41:18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彭华岗同志通报2019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时的有关讲话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从去年8月份启动以来,各地各中央企业都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遴选企业、制定方案、推动改革。目前已经有“双百”企业444户,“双百行动”在全国范围积极有序推进,已经成为打造国企改革尖兵的一个重要品牌。

        我们现在到企业调研,尤其到“双百”企业,包括中央企业也好,中央企业的集团层面也好,地方国资委也好,都非常支持,企业改革的积极性也很高。一年多来,“双百”企业聚焦“五突破一加强”,当时制定“双百行动”的时候,希望“双百”企业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要有所突破,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要进一步加强,按照“五突破一加强”的要求,积极推进综合改革,取得了可喜成绩。

       虽然工作刚刚开始,也有一些比较好的方面,比如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双百”企业目前有113家在本级企业开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有3466家子企业开展了混改;比如在完善机制方面,现在有80%的“双百”企业领导班子薪酬拉开了差距,最高最低相差1.2倍以上,超过一半的“双百”企业在本级或者所属企业选聘了2700名的职业经理人;在加强董事会建设方面,特别是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地方国资委在落实董事会职权方面都有了积极进展。更重要的是,多数“双百”企业在本地区、本集团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可以说“双百”企业的示范综合改革已经进入了多点突破、全面开花的阶段,势头非常好。

       为了支持鼓励“双百”企业继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措施。前不久国资委专门印发了一个文件叫“双百九条”,这九条是在我们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双百”企业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改革推进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特别是在推动混改、加大激励、鼓励创新等方面给予企业松绑加油,明确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干货”。另外,有关企业也组成了“双百”基金,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也包括有民企参与,共同出资,组建了市场化运作的“双百”基金,想通过基金助力“双百”企业开展更深层次的市场化改革,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行业小冠军。

      从工作层面来说,从国资委组织来说,分别召开了科技型、工业类、外向型“双百”企业的现场交流会,组织了多次专题培训研讨,不断压实改革责任,增强改革本领,也不断推广改革经验。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