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环节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8-30 16:53:02

留言详情
标题: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环节是什么?
内容: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环节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8-30 16:53:02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聚焦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环节。

     一是企业产权结构注重多元化与证券化相结合。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和二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上市。稳妥推进实施股权多元化,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

       二是企业管理体制注重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相融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既落实维护董事会、经理层的权利,又规范制衡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的行权行为,推进法人治理规范化。同时组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出台权力和责任清单,赋予企业更多的经营权。

        三是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注重分级与分类相兼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根据行业属性、岗位要求等进行分级分类,实行组织任命、市场选聘等不同选人用人方式,对市场竞争加大的领域积极推行经理层成员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

       四是薪酬分配注重功能性与差异化相统筹。建立组织任命与市场选聘的薪酬协同机制,组织任命的领导人员薪酬管理重在规范,一方面调整过高收入,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与经营业绩挂钩的奖励机制和退休后实行纳入公务员体系的保障机制;市场选聘人员坚持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分红、骨干职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机制,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讲效率又讲公平。

       五是企业用人制度注重市场化与契约化相适应。在保持现有高校毕业生引进方式的同时,对成熟人才、特殊急需紧缺人才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市场化退出,促使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