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国资委如何鼓励国企提示自主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20-10-15 09:27:40

留言详情
标题: 国资委如何鼓励国企提示自主创新能力?
内容: 今年国资委从考核指标的设置上,积极引导中央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请问还会有哪些措施鼓励国有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0-10-15 09:27:40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的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问题回答如下:

        这几年应该说国资委对于中央企业的技术创新高度重视,我们专门在内部机构改革过程中成立了科创局,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政策等方面,包括组织引导加强科技创新加大了工作力度。正像你说的,在考核、内部分配机制等方面也给予了一些政策。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第一,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我们有一个统计,也是这几年工作的成果,2019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819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7.5%,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研发投入效益加回机制,也就是把研发投入的资金在考核当中加到效益里来,进一步提升科技指标权重,加大科技奖励在考核当中的加分力度,推动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稳步增长。我们有一个目标,力争到2022年,中央企业重点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5%以上。

        第二,进一步完善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转制企业的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建立一批高水平的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公共研发平台,打造高水平的“双创”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同时要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的融合应用,加速国有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第三,要持续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国资委将积极履行出资人职责,制定完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比如在工资总额方面,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团队的工资允许实行单列管理。再比如,在中长期激励方面,进一步加大科技型企业的股权和分红权激励力度,对于攻关团队的个人持股比例、股权激励范围、收益分红比例等给予特殊支持。同时,鼓励中央企业灵活运用政策,通过推动技术成果作价入股,推动实施创新业务的员工跟投计划,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为分红激励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这方面我们前不久刚刚启动了一个“科改示范行动”,实际上也是想把综合的政策用到一个一个企业里面,更好地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伍全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