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请问中央企业在战略上、经营上会做怎样的调整?

发布时间:2020-10-16 11:17:31

留言详情
标题: 请问中央企业在战略上、经营上会做怎样的调整?
内容: 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请问中央企业在战略上、经营上会做怎样的调整?目前有无进展成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0-10-16 11:17:31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的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问题回答如下:

        在目前这种新的发展格局下,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当中的骨干企业,应该更好地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我们最近也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也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在“十四五”期间,要着力引领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新发展阶段继续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力量,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力量,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力量,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重点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要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发挥保障作用,要着力强化国有资本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产业基础的支撑能力,提升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战略性网络基础设等领域的保障水平,夯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根基,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康。着力强化保障公益民生和普遍服务能力,引导国有企业加大民生的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更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实际上也是为我们国内大循环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二是在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当中要发挥骨干作用,要着力补齐产业链的短板环节、缺失环节,构建完整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增强关键要素的供给能力、重点难点突破能力、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巩固好产业链的完整性。要着力落实“工业强基工程”,加大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和基础装备投入,着力构建以国有骨干企业为核心,其他所有制企业为上下游、共同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和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引领带动产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完整的产业链。

        三是要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发挥国资国企在新型举国体制当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力度引导国有企业尽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研发的平台建设,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型的龙头企业和转精特新的“隐形冠军”企业。

        四是要继续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骨架,以产业园区为平台,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强化国内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互支撑,适应经济全球化大逻辑、大趋势和新变化、新挑战,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构建安全可控、多元多样,优质高效、自主开放的资源调度网络,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优势,积极倡导和推动多边合作机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做好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贡献者。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伍全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