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新时代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发布时间:2020-12-08 10:35:47

留言详情
标题: 新时代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内容: 请问新时代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0-12-08 10:35:47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应邀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学员作专题报告的发言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问题回答如下:

        从实践维度看,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国有企业为我们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立下了不朽功勋。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党创办国有企业,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质量效益明显改善、规模实力大幅提升,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有企业坚决落实国家战略,积极践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技进步、加强国防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中发挥了顶梁柱、主力军作用。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资国企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从理论维度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必须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必须有一批强、优、大的国有企业作支撑;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进行资源配置,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是巩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有利于维护我国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有利于发挥工人阶级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践和理论都充分证明,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支撑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伍全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