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2020年,中央企业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29 13:59:13

留言详情
标题: 2020年,中央企业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内容: 2020年,中央企业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0-12-29 13:59:1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的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问题回答如下:

        2020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国资央企系统经受住疫情防控大战大考的检验,并提前谋划、有序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国资央企改革取得了五大进展。

        一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完善。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一以贯之。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是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加快步伐。中央企业有621户子企业选聘职业经理人近5000人,119户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开展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治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集团总部部门数量平均压缩超过17%,人员编制平均减少20%。

        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推动了经营机制转换,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四是重组整合、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目前22组41家中央企业完成战略性重组,2041户“僵尸”特困企业处置治理任务基本完成。

        五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历史性突破。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市政社区分离移交和所办医疗教育机构深化改革基本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完成81.9%。

        当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国企改革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部分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改革落实不平衡、不到位的情况仍然存在。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伍全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