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商业二类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5-12 08:36:55

留言详情
标题: 商业二类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内容: 请问,商业二类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改革重点是什么?在考核激励方面应该如何做?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5-12 08:36:55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根据近日召开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专题推进会上,企业交流发言的相关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商业二类企业也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对商业一类企业提出的关于实施市场化改革,特别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等方面的要求,对商业二类企业也是适用的。商业二类企业大多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大都承担着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因此使命责任更加重大。一是要着重发挥战略支撑作用,要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为首要目标;二是要着重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商业二类企业改革的重点:一是加大国有资本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布局涉及国计民生、重大国家战略的行业领域和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稳妥推进商业二类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企业,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对具有一定自然垄断性质的企业,鼓励有资质的企业积极参与公开招标、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承担好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同时,要进一步放开竞争性环节业务,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等方式,促进资源配置市场化。
        在考核激励方面:一是在保证合理回报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基础上,重点考核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以及完成重大专项任务等情况。二是符合条件的商业二类子企业,可以结合实际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用好各类中长期激励政策。三是对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领军人才及团队,可以实行工资总额单列。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