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国资委对“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考虑和目标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7-22 08:18:41

留言详情
标题: 国资委对“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考虑和目标是什么?
内容: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请问国资委对“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考虑和目标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7-22 08:18:41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2021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的有关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当前,“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考虑和目标已经完成。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资委进行了全面深入地研究,也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今年主要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也是落实新时期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意见,提出构建全国国资系统的三级规划体系,不但制定中央企业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时也制定全国国资系统布局结构调整优化规划,两个规划目前已经发布。这两个规划也在于着力引导国资央企系统更加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聚焦职责使命和主责主业,大力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打造产业集聚、区域协调、优势互补、动能转换、机制灵活、融合发展新优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发挥好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在全国国资系统层面,着力推进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争取到“十四五”末,国有资本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领域的主体作用更加突出,对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引领保障更加有力,国有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具体有几个方面:
        一是着力优化国有资本的产业布局,引导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二是着力优化国有资本的区域布局,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三是着力推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推动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加强各方高效合作,深化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实现国有资本的市场化法治化的进退流动。
        在中央企业层面,着力推动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到“十四五”末,要努力打造一批行业产业的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的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的骨干企业。目前,两个规划已经下发执行,接下来我们将加强规划执行,确保规划任务的落实落地。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