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如何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8-25 08:10:53

留言详情
标题: 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如何落地见效?
内容: 为促进央地企业资源共享、产业互融,推动东北地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国资央企系统部署推进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那么如何使该行动落地见效呢?具体从哪几方面做?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8-25 08:10:5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近日国资委召开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推进会会议精神,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一是构建一个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机制。立足东北地区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较为扎实的实际,央地企业根据所在行业和产业链情况,灵活采取横向、纵向、混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控制力。充分运用中央企业采购平台、销售网络,依托中央企业市场、品牌等方面优势,不断完善地方国有企业供应链。
        二是构建一个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机制。充分借鉴中央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经验做法,央地企业探索组建联合技术攻关团队,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企业参加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参与中央企业国家实验室科研项目,聚焦卡点、突出重点,尽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地方国有企业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等在中央企业的应用,以用带研、以用促研、以用强研,牵引攻关成果迭代优化升级。
        三是构建一个产业转型升级协作机制。重点围绕地方国有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问题开展联合诊断,从提升精密制造能力、质量管控能力、工程化产业化能力和装备工艺水平等方面“把脉开方”。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序开展节能降碳、绿色能源建设、碳指标交易等领域的合作,共享低碳绿色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产权合作、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度合作,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四是构建一个公司治理互动完善机制。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内部制度体系等方面,加强央地互动,共同落实好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各项要求。全力推动子企业董事会实现应建尽建、配齐建强,探索双方互派外部董事、兼职董事,进一步拓宽董事来源渠道。将中央企业董事选聘、管理、考核、评价、退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分享给地方国有企业,有效提升董事行权履职能力。 
        五是构建一个企业管理共同提升机制。依托正在开展的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重点在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八个方面,推动地方国有企业精准对标先进找差距,全面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明晰总部职能定位,科学设置组织架构,探索推行“扁平化”“大部门制”“项目制”管理,优化集团管控模式。加强精益化和数字化管理的学习,组织开展相关培训,进一步推广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
        六是搭建一个人才培养提升平台。开展干部双向挂职交流,中央企业根据地方需求,选派管理和技术骨干到地方企业挂职交流;地方企业结合人才培养实际,选派人员到中央企业挂职。中央企业在组织专题培训时,邀请协作企业派员参加,推动地方国有企业各类人才提升业务能力。引导和支持地方企业积极参与中央企业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等,加强地方企业人才梯队建设。
        七是搭建一个交流研讨平台。央地企业采取定期召开研讨会、务虚会,举办讲堂、讲习所等多种方式,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定期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到企业授课,了解行业前沿知识和最新动态,进行前瞻性思考和谋划。同时,围绕共性问题,共同到先进企业、发达地区取经,开拓视野,提升能力。
        八是建立一个工作对接体系。央地协作行动既涉及各级国资委,也涉及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及其子企业,层级多、范围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有效协同的工作体系,各方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结对协作的双方企业负责同志要定期沟通情况,具体工作部门畅通联系渠道,形成多层次的互动交流机制;明确每月、季度、年度工作内容,及时研究解决协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有力促进相互交流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国资委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跟踪进展,协调解决问题。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