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如何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实现更好效果?

发布时间:2021-09-22 08:13:03

留言详情
标题: 如何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实现更好效果?
内容: 在新发展阶段,该如何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实现更好效果?主要从哪些方面着力推进?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9-22 08:13:0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刊发《学习时报》署名文章《着力推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主要精神,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一是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部署,稳步推进中央企业集团重组。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作为中央企业集团重组的出发点、着力点,稳步推进物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领域的资源整合,通过战略性重组着力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技术“卡脖子”、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二是聚焦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发展需要,做好新央企组建和接收。根据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需要,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的行业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要求,做好新央企接收等工作,在2022年底前完成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划转国资委管理。
        三是聚焦规范投资并购行为,有效提升中央企业并购工作质量。督促中央企业按照《关于规范中央企业并购的意见》要求,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有效规范并购行为,克服盲目并购冲动,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加强并购前研究与审核,大力做好合规管理、应急预案制定等各项工作,提高决策质量、防止无效并购、防范滋生腐败,确保并购不产生系统性风险。同时,加大对参股投资的监督力度,推动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加强参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把主业方向,严格甄选合作对象,合理确定股权关系,完善审核决策机制,确保参股投资并购规范有序。
        四是聚焦主业实业,加大“两非”“两资”清退力度。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更加突出主业实业,在关注“进”的同时,加大“退”的力度。按照国资委“两非”剥离、“两资”清退工作的整体部署,推动中央企业高效有序退出非主业,促进资源从非主业向主业集中,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针对中央企业在剥离“两非”“两资”业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因企施策”予以指导支持,逐步建立“有进有退”的资源灵活配置机制。在退出过程中,注意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国有资产评估、国有产权进场交易、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等制度规定,确保国有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五是聚焦协同效应发挥,强化重组后的整合融合。指导中央企业在结构调整与重组中,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制定细致、合适的整合方案,加快同类业务横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整合,并同步做好管理、技术、市场资源等整合协同。对重组企业开展专项调研督导,督促进一步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切实发挥协同效益,释放重组红利,实现“1+1>2”的重组目标。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