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各地混改推进工作中是否出现了国有资产流失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29 14:17:19

留言详情
标题: 各地混改推进工作中是否出现了国有资产流失情况
内容: 各地混改推进工作中是否出现了国有资产流失情况?国资委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应对?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10-29 14:17:19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国资委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总体上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一大批企业通过混改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突出效率,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促进了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在工作中也发现有的混改项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或者合作失败,公司运营出现困难等情况,甚至也还发现个别人以改革名义损公肥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保障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推进包括混改在内的各项改革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国资委对此高度重视,坚持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进行,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方面,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印发《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要求国有产权转让、增资扩股和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流转通过资本市场公开进行,实现资产定价市场化、操作阳光化。同时,要求产权转让原则上不得针对受让方设置资格条件,不得有明确指向性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原则。国资委还印发了《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加强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操作环节指导,严格规范混改行为。
  第二方面,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形成监管合力。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监督力量,推动中央企业把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的决策审批、资产评估、职工安全等环节纳入到内部审计的重点工作,开展国有企业重点任务落实专项督查,对部分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专项检查,强化对混改的督促检查,及时纠正混改过程中的问题偏差。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