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商业二类的央企有哪些?划分依据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04-15 16:49:16

留言详情
标题: 商业二类的央企有哪些?划分依据是什么?
内容: 央企是否有明确的分类名单呢?也即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公益类的央企各有哪些?他们具体的分类标准如何判定? 尤其是商业二类与公益类的划分标准,似乎很多在民众观点中属于公益类的企业,实际上为商业二类企业。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2-04-15 16:49:16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及我委相关规定,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商业类国有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其中,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为商业一类;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为商业二类。
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丰收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