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请问国资委具体采取了哪些改革措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发布时间:2017-09-30 14:02:26

留言详情
标题: 请问国资委具体采取了哪些改革措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内容: 社会高度关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对海外资产十分关注,请问国资委具体采取了哪些改革措施,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目前收到的效果如何?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7-09-30 14:02:26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加强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既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基础和前提。国资委这几年采取了以下措施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近两年,国资委就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制度有27个,包括进一步修订完善的,也包括新制定的,一系列的制度出台为加强监管奠定了很好的制度基础。

二是构建监督闭环。监督从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一直到追究责任,应该是形成一个闭环。所以这几年尤其是去年,国资委在职能转变、内部机构调整过程中新设了三个监督局,监督局和监事会与业务厅局形成相互配合,形成发现问题分类处置、督促整改、责任追究的一个工作闭环。

三是加大重点环节监督力度。盯紧了重点环节,包括强化对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还有重大投资这方面的监督力度。你刚才提到海外监督,这两年国资委也把海外经营的监督作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系统的加强了对国有企业海外经营的监督,采取了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这两年国资委的工作力度在不断地加强。

四是强化违规经营责任追究。闭环到最后,要划到最后的句号。去年出台了一个文件,是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这两年在落实这个制度过程中,对中国铁物、中冶集团的重大国有资产损失案件开展了专项调查和责任认定,对相关领导人也作出了严肃处理,并且公开进行了通报,引起了中央企业的高度重视、高度警觉。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