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为落实改革文件,都作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发布时间:2017-09-29 08:53:17

留言详情
标题: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为落实改革文件,都作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内容: 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十八大以来,中央也是陆续出台了系列的国企改革文件,请问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为落实好这些改革文件,都作了哪些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7-09-29 08:53:17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各地和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从工作角度看:

一是抓措施落地。为落实“1+N”文件,中央部委层面出台了102个配套文件,各个地方为落实“1+N”文件出台了926个配套文件,中央企业和各地方国有企业也根据自己改革的要求,制定了很多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

二是抓试点先行。“十项改革试点”在18个集团层面的中央企业进行试点。这些试点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前不久中央电视台专门对中央企业这10个改革试点的典型在新闻联播等主要的频道进行了宣传,《人民日报》和其他媒体也作了宣传,试点的工作应该说向前推的比较好。

三是抓典型引路。我们在落实“1+N”文件中,特别注意在各项改革试点中,对于做得好的典型,我们及时总结,把这些典型推而广之,让大家来学习借鉴。同时我们也注意在改革中还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对于这些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注意不断地总结经验,推动改革向前推进。

四是抓了督查问效。在改革中到底有没有落实,效果好不好,广大职工群众满不满意。 我们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是以各种形式来看、来督查、来回顾、来总结,督促改革措施继续落实到底。

从效果来看有几个方面:

一是体制机制改革迈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步伐。比如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面占到68%以上;比如规范董事会建设,央企达到了83家,地方国有企业从面上来看有92%的企业建立了董事会,许多中央企业还在压缩总部的人员,在机构扁平化设置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二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也取得了明显的优化和提高,十八大以来,我们共有34家企业进行重组,企业总数从117家到现在是98家,省级监管企业开展了136家重组,这五年来,力度是最大的。关键是重组以后,企业更加优化,资产更加优化,资本更加集中,方向更加明确,改革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了。

三是从资产监管的体制上来看,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国资委取消下放各项职能43项,各地国资委下放职能563项,这个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央企业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达到了10家,18项权利授权下放。同时我们加强了监管,特别是加强了推动出资人监管、外派监事会监管与审计、巡视等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把这个监管这张网织密、织牢,防止国有资本流失。

同时,通过改革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改革过程中,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改革的效果来看也是党领导加强的效果,职工的精神面貌、干部的精神面貌、企业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