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下一步国企改革工作重点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10-19 08:52:31

留言详情
标题: 下一步国企改革工作重点是什么?
内容: 下一步国企改革工作重点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8-10-19 08:52:31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关于下一步国企改革工作,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作了明确部署。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充分认识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稳健务实,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六个突出抓好”。

        “六个突出抓好”做好国企改革

         一是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有效划分企业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二是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下属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内部约束和激励,保护各类所有制产权的合法权益,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是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改革,统筹用好员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计划、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四是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化解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过剩产能,抓紧消化处理各类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坚决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五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在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实效。分类开展授权放权,按照企业发展实际,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授权。

       六是突出抓好国有资产监管。坚持生产力优先标准,加强对微观主体的服务工作,加快建立更加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打造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平台,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

      在工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不改革没有出路,深化改革就能够建立现代企业。对此,我们坚定不移、充满信心。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