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2017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的重要进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4-13 08:22:46

留言详情
标题: 2017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的重要进展有哪些?
内容: 2017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的重要进展有哪些?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8-04-13 08:22:46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2017年各地、各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配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有力、有序、有方、有效,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健全了组织体系,工作推动有力。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12个中央国家有关部门组成了专项小组,负责具体组织落实。各地区、各国有企业成立了相应工作组织机构。5个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试点、5个城市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地方、各企业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广泛动员,凝心聚力,形成了中央、省、市县、企业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二是完善了政策措施,工作实施有据。在国发〔2016〕19号文基础上,先后出台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消防机构分类处理、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厂办大集体改革等配套文件。针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还印发了中央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有关问题解答和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的通知等专项文件。各地、各中央企业都制定了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涉及的333个城市出台或明确了“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标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这些文件及时出台,为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各项工作规范操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是探索了有效途径,工作落实有方。通过试点先行,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方面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再逐步推开。加强考核督导,层层落实责任,将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纳入地企战略合作,统筹谋划。各地各企业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地方政府指定或成立专业化的平台公司负责承接,探索四种物业管理分离移交模式,合作成立供电公司解决生产生活用电相互交错、供电设施难以分离移交问题,引进有实力的专业化公司跨地区接收,等等。这些经验做法,为加快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实现了责任衔接,工作推进有序。地企同责,积极对接,国有企业应交尽交、能交则交、不交必改,地方政府应接尽接、能接则接,协同配合,优化流程,努力做到交得出、接得住、管得好。移交企业和接收单位协商签订分离移交协议,明确责任,无缝对接,平稳过渡。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引导,认真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取得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保持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这为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平稳有序推进提供了基础保障。

       五是取得了重要进展,工作成果有效。截至2017年底,“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移交协议的达到80%,其中达到90%以上的有16个省(区、市)、25家中央企业。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实现突破,剥离其他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序推进。一些地方、一些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的成效初步显现,既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资源配置,实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又提升了政府公共管理服务能力,优化了营商环境,实现了民生改善。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