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国有企业减债目标有没有具体的措施?

发布时间:2017-10-10 15:26:19

留言详情
标题: 国有企业减债目标有没有具体的措施?
内容: 国有企业在债务方面已经占了60%了,未来五年中,国有企业减债目标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比如要减到多少,有哪些措施确保这些目标的实现?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7-10-10 15:26:19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2016年底中央企业负债66.7%。这个负债率,从全球来看,是比较稳健、适中的。回顾过去十年负债率的变化,过去五年中央企业的负债率基本上稳定,从2012年66.3%到去年年底的66.7%,增加了0.4个百分点,幅度是不高的。但前一个五年增加的比较高,增加了7个百分点,那是当时经济环境和各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所以中央企业目前债务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控制负债率,主要是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

一是要控制行业的标准,分不同的行业来进行管控,对工业企业、非工业企业、科研企业,制定三条线确定不同的标准,来进行总体上的把握。

二是控制财务的杠杆,对一些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杠杆率比较高的企业,进一步加强监控,加强考核,加强责任的追究,实行负债率和负债总额双重管控。比如工业企业到70%以上,非工业企业到75%以上,负债总额和负债率两个方面都要管。

三是要管控投资规模,对超过管控线的企业,要严格投资管理,特别是对进一步推高负债率的企业要严控。突出企业主业,对非主业的投资要加强控制。企业自己也要严控非生产性的开支,减少管理费用,降低成本。

同时,还要控制风险业务,进一步加大清收应收账款、库存占用清理,减少低效的业务,提高资金的周转效率,特别要严控融资性贸易、金融衍生品这些高风险业务和一些表外业务,进行清理。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