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国企改革 > 正文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2017年处置“僵尸企业”和治理特困企业的具体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18-01-22 08:36:51

留言详情
标题: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2017年处置“僵尸企业”和治理特困企业的具体情况如何?
内容: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2017年处置“僵尸企业”和治理特困企业的具体情况如何?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8-01-22 08:36:51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处置“僵尸企业”是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推动中央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我们牢牢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推动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优化,在2016年率先启动了“处僵治困”工作。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做了摸底,研究确定“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标准,并按照标准确定了2041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这些企业的“处僵治困”工作。这些企业普遍经营困难,有的经常停产、有的持续亏损、有的资不抵债,长期占用大量资源,对中央企业整体的经营效率有很大的制约,如果能把这2041户的“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处置好、治理好,对我们中央企业的效益提升和结构布局优化都将有很大的帮助。

        国资委在这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三大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在“处僵治困”中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优胜劣汰出清扭亏无望、没有生存能力的企业。二是一企一策原则。企业长期经营困难,成为“僵尸特困”企业的原因有很多,因此要一企一策,因企施策。三是多措并举原则。治理“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靠一种办法往往难以奏效,必须多种措施综合施策。

        从具体处置方式来看,我们也是三个方式:一是兼并重组改造一批。这些企业中有些企业虽然很困难,但是有的业务还有一定的发展前途,有些资源还可以利用,所以要通过兼并重组来改造一批,实现扭亏增盈。二是强化管理提升一批。有些企业运行效率低,不是没有产品没有技术,但是企业自身管理不行,存在资源配置过程中效率低下,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可以通过加强管理,特别是对标、精细化管理,通过变流程、变机制实现提升。三是清理淘汰退出一批。这一批是扭亏无望企业,要加快市场出清,退出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本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减少对社会冲击的原则,在处置工作中坚持多兼并、少破产。

       从工作组织上来看,因为这项工作很复杂,企业长期亏损带来很多矛盾和问题,处置中涉及人员、债务、资产怎么处置,需要我们加强工作组织。我们在工作组织中也创新了很多方法:一是协同式推进。“处僵治困”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为了推动这个工作,国资委牵头建立了15个部门参与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处僵治困”过程中的一些政策,协同式推进工作。二是清单式管理。把每一个企业怎么“处僵治困”都建立了清单。三是台账式监测。2041户企业都建立了台账,并按季度对处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四是全覆盖式督导,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进展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力度不足的地方进行推动,加强经验交流。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