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科技创新 > 正文
如何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07-05 08:19:15

留言详情
标题: 如何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内容: 如何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7-05 08:19:15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振兴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并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促进大数据技术深度应用。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和广泛应用,有利于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进一步形成各方面、各环节、各渠道信息共享、良性互动的新局面。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相应的技术共享数据库,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不同主体实现技术共享,有利于推动大数据技术在科技创新中的深度应用以及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创新发展进程。

        以科技创新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主力军,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我国作为制造业第一大国,应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科技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我国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夯实建设制造强国的基础。

       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应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引领重要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真正与产业链匹配;加快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完善融合机制,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支持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推动国家高新区按照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的方向转型升级,开展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创新型省份和创新型城市,培育新兴产业集聚区、增长极,增强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功能。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