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科技创新 > 正文
如何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2019-08-20 09:01:33

留言详情
标题: 如何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内容: 如何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08-20 09:01:33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当前,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相比,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比较突出,基础研究比例偏低,主要靠政府投入,企业的基础研究严重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较弱。与此同时,国际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创新需要基础研究的支撑。因此,应在保持中央财政稳定投入的基础上,构建多元化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多渠道参与基础研究。

       一是充分发挥产学研的各自优势,建立有效机制,推动企业内部力量与外部力量相结合。企业的主要作用是提出需求、增加研发投入、加强应用转化,在具体基础研究工作方面需有效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对此,需引导企业有效整合内外部的力量,形成合力,提高基础研究的效率。

       二是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增加基础研究投入。要积极探索鼓励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的政策,比如,适当加大企业基础研究支出的所得税加计扣除比例;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科学仪器设备投入,比如,对企业的大型科研设备投入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制、进项税抵扣增值税等。

       三是鼓励企业参与各类国家基础性研究计划。吸收前沿技术企业参加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的编制,鼓励有能力的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鼓励企业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建立国家科技计划信息平台,为企业开展基础研究提供信息支撑。

       四是促进企业更好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从国内外的实践看,在开展基础研究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优势;在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方面,企业具有优势。因此,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研究,促进国家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向企业转移,有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同时,进一步向企业开放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家实验室,构建并且不断完善研究机构与企业合作研究以及人员交流的长效机制。

       五是加强企业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企业基础研究人员职称评定办法,让企业的基础研究人才可以像高校和科研院所一样进行职称评定、申请基础研究项目,促进基础研究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合理流动。

       六是加强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可考虑采用PPP模式,建立有效合作机制,鼓励企业建立科学研究基金,支持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研究。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