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央企业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还有哪些布局?

发布时间:2021-02-02 09:36:46

留言详情
标题: 中央企业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还有哪些布局?
内容: 中央企业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还有哪些布局?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2-02 09:36:46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的发言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问题回答如下: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现在国资国企全系统都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领会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国有企业作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将主动发力、率先行动、谋划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第一,要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支撑作用。刚才专门讲到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和国资委给予的政策。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点领域的短板环节,加大研发投入,联合行业的上下游、产学研的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分层次、分领域部署一批产业的关键技术、前沿领域技术和应用基础技术,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化重组,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实现发展动力的根本性变革。

        第二,要在畅通国内循环中发挥骨干作用。进一步立足自身比较优势,抓住重点,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持续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积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强大产业带动能力,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快促进形成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

        第三,要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发挥国有资本“种子”作用和国有企业应用场景的优势,培育一批产业生态主导型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

        第四,要在推动更好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示范作用。积极主动与全球各类企业加强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重点项目的深耕细作,带动中国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积极研判全球产业链布局重构的趋势,着力优化境外布局,提升境外项目的投资收益水平。

        总之,中央企业要在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伍全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