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考核分配 > 正文
中央企业考核分配工作当前有哪些新任务?

发布时间:2020-05-25 09:21:48

留言详情
标题: 中央企业考核分配工作当前有哪些新任务?
内容: 中央企业考核分配工作当前有哪些新任务?下一步会怎么做呢?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0-05-25 09:21:48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接受《国资报告》专访的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问题回答如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形成了所有制、分配制度和资源配置方式三位一体、有机统一的基本经济制度框架。这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做出的重要发展和深化,是对社会主义分配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确立了分配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更高定位,对全面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央企业考核分配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核心要义,从更高层面统筹谋划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具体而言:

一是始终坚持按劳分配在初次分配中的统领地位。中央企业收入分配坚持按劳分配的统领地位,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要求,健全“一适应、两挂钩”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持续推动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加大工资增量向一线职工,特别是一线科研、高技能人才的倾斜力度。

二是持续健全各类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有效机制。中央企业要更加重视和提前研究各类要素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要充分发挥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的激励作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更加注重规范分配秩序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积极作用。中央企业要从维护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健全规范中央企业收入分配秩序相关制度体系,要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下大力气推动三项制度改革,确保中央企业内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群体之间,中央企业职工与其他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合理适度。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伍全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