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考核分配 > 正文
中央企业应该怎么做才能加快推动经济运行?

发布时间:2021-04-20 08:15:26

留言详情
标题: 中央企业应该怎么做才能加快推动经济运行?
内容: 一季度已经过去,接下来,中央企业该如何对照“两利四率”为主体的考核目标任务,加快推动经济运行?具体应该怎么做?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4-20 08:15:26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根据近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暨2021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视频会会议精神,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一是要坚持目标引领,细化分解目标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强化目标分类考核,推动盈利企业增产增效,推动亏损企业减亏扭亏,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合理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
        二是要加强运行监测,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加强行业运行趋势研判,做好预研预判,更好抢抓市场机遇,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三是要狠抓提质增效,围绕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改善供给结构,优化业务模式,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围绕信息、能源、材料、生物、物流、汽车等基础研发、制造、应用领域等不断发掘培育新的增长点。
        四是要加大结构调整,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剥离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和参股股权退出,清理无实质性股权关系的挂靠经营。
        五是要强化改革创新,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以科技创新引领促进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增利创效含金量,厚植市场竞争新优势。
        六是要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分析生产、销售、融资、法律等各领域各环节面临的风险,制定周密预案,及时有效应对,坚持“现金为王”,突出抓好债务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七是要进一步压实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积极排查风险隐患、完善管理体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