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考核分配 > 正文
考核分配工作在2020年发挥了哪些关键作用?

发布时间:2021-05-19 08:51:58

留言详情
标题: 考核分配工作在2020年发挥了哪些关键作用?
内容: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等严峻挑战,国资国企稳增长和深化改革成绩亮眼,彰显了担当、展示了实力、赢得了赞誉。想问一下,在考核分配工作在其中发挥了哪些关键作用?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5-19 08:51:58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根据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接受《国资报告》记者专访的相关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主动发挥考核分配激励约束作用,逆势图强、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各项工作,以积极成效助力“十三五”圆满收官。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抗疫情、稳增长更加坚决有力。为全力支持抗疫复产,国务院国资委第一时间出台考核分配专项支持政策,各中央企业引导所属企业全力抗疫复产。为全力以赴稳增长,国务院国资委明确提出“两个力争”奋斗目标,出台提质增效稳增长特别奖励办法,建立人工成本动态监测预警机制。2020年,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人工成本增长率为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最低。为全力促进“六稳”“六保”,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减费让利给予考核分配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用工招聘力度,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强化导向、健全机制,考核评价体系更加成熟完善。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立足企业功能定位和战略发展目标,积极构建由战略承接、导向引领、激励保障有机构成的考核体系,高质量发展导向更加突出;从制度设计和机制创新入手,优化方式方法,考核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差异化考核机制更加完善;强化对标结果应用,持续完善绩效管理与评价体系,对标一流评价体系更加健全。
        三是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收入分配改革更加积极稳健。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紧紧围绕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持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积极进展。国务院国资委坚决落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总体要求,负责人薪酬待遇管理规范完善;按照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要求,积极推进分类管理,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持续深化;聚焦关键岗位核心人才,制定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指引,专门部署中长期激励三年工作安排,中长期激励机制健全有效;研究制定三项制度改革试评估方案,首次对中央企业进行量化评估和“扫描画像”,各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对标诊断,努力找准改革薄弱环节和主攻方向,三项制度改革评估探索推进。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