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考核分配 > 正文
如何加快推动“四个锚定”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1-05-21 08:40:18

留言详情
标题: 如何加快推动“四个锚定”落实落地?
内容: 从服务改革发展全局出发,“四个锚定”清晰勾勒国资国企考核分配改革目标。请问,如何加快推动“四个锚定”落实落地?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5-21 08:40:18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根据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接受《国资报告》记者专访的相关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提高效率、创造价值是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基本要求。考核分配工作锚定提升质量效益精准发力,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夯实做强做优做大的根基。要着力强化考核引领,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完善目标管理机制,加强考核奖惩,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要着力强化价值管理,牢固树立价值管理理念,探索价值分享机制,推动经济增加值与任期激励和中长期激励紧密挂钩,更好激发企业价值创造的内生动力;要着力强化对标评价,主动开展国际对标、行业对标,通过对标找差距、补短板、扩优势,发挥好绩效评价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是党中央赋予国资国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新责任新使命。考核分配工作锚定服务国家战略精准发力,要聚焦国之大者,引导国有企业积极承担国家战略任务。要有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推动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带动和牵引作用;要有力保障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引导企业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要有力保障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持续完善考核分配支持“走出去”政策举措,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考核分配管理,保障国际化经营行稳致远。
        国有企业是我国重要战略科技力量。考核分配工作锚定创新驱动发展精准发力,要进一步加大覆盖科技创新全过程全生态的激励保障力度,推动企业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要全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下来”,对进展快、效果好、攻下来的要额外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利、效果不好的要加强惩处约束;要全力推动原始创新“强起来”,尽快建立支持开展原始创新的差异化考核办法,健全激励保障措施,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全力推动科技成果“用起来”,鼓励取得科技创新成果的企业实施作价入股、收益分享等激励措施,对积极应用研究成果、自主可控技术及首台套设备的,要给予考核大力支持。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考核分配工作锚定强化正向激励精准发力,要建立分层分级分类的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要充分激发董事会活力,把企业该管好、能管好的考核分配事项授予董事会,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决策效率;要充分激发企业家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创新,完善激励约束和容错纠错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充分激发劳动者活力,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断健全各类要素参与分配机制,最大程度激发要素所有者的活力动力。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