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考核分配 > 正文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营数据业绩表现良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7-19 08:43:20

留言详情
标题: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营数据业绩表现良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内容: 从主要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的经营数据业绩表现得是非常良好,主要原因是什么?另外上半年中央企业有哪些新的特点?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7-19 08:43:20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2021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的有关内容,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保持稳中向好、快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各项经营指标是抢眼、亮眼,这是今年上半年最大的特点。
        一是收入利润快速增长。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实现17.1万亿元,同比增长28.2%,两年平均增长是8.7%,超九成企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实现利润总额是1.31万亿,同比增长116.7%,两年平均增长17.9%。实现净利润10232.1亿元,半年首次超万亿元。从经济运行的规律上看,一般来说时间过半,任务还是要稍微欠一点,因为下半年会更进一步发力,这次绝对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而且首次超万亿,两年平均20.6%,应该说绝大多数行业的净利润都大幅度增长。
        二是运行质量持续提升。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是7.6%,同比提升了3.1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1.1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是68.5万元每人,同比增长30.5%。上半年,中央企业的经营现金流超过1万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39.6%。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各个企业坚持过紧日子、抓管理、控成本,财务费用同比下降6.4%。6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是64.9%,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
        三是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上半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3210亿元,同比增长37.4%,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了0.1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了0.14个百分点。上半年,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累计完成投资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速是8.7%。科研投入和投资的增长都使我们的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应该说,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快增提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以强烈的历史担当、谋划部署开局之年经济工作,推动我国经济恢复和疫情防控继续走在全球前列,为中央企业做好经营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动力,也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上半年,中央企业能够取得优异的经营业绩,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领先优势的进一步巩固,企业发展外部环境总体较好。同时,也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周密谋划,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国资央企早谋划、早行动,坚持“两利四率”目标引领,落实“两高三增一稳”的要求,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企业抢抓有利时机,努力拓市增收、挖潜增效,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拼搏奉献,扎实推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应该说是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