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监督巡查 > 正文
国资委监事会工作特色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12-18 09:22:10

留言详情
标题: 国资委监事会工作特色是什么?
内容: 国资委监事会工作特色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7-12-18 09:22:10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国有企业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外派监事会制度是从1998年的稽察特派员制度过渡而来,明年外派监事会将迎来这项制度的20周年,这20年来,监事会亲历了、参与了、见证了国企国资改革的全过程,20年来监事会一任接着一任干,实施监督的职能,应该说是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监事会监督有五大特色:

       一是有很强的权威性。主要体现在监事会主席由副部长级国家工作人员来担任,由中央来任命,实行外派。从这个意义上讲,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代表国家对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进行监督。

      二是有很强的独立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身份的独立。监事会的组成人员主要是由国家公务人员组成。2.经费保障的独立。监事会开展工作所需的经费由国家财政安排和支付,与企业没有任何的经济利益关系,独立于企业。同时,也不参与、不干预企业的经营决策和经营管理活动。

      三是有很强的及时性。监事会常驻企业,对企业开展当期和事中监督,实时动态地了解和掌握企业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出资人报告,及时提示提醒企业整改,体现了监事会“驻”的优势。

       四是有很强的深入性。监事会常年深入企业一线,国有资产的链条走到哪里,监事会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事会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有计划地对中央企业分批开展集中重点检查和境外国有资产检查,实现了当期监督和事后监督的有机结合,也实现了境内监督和境外监督的有机结合。

       五是有很强的系统性。监事会是国资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国资委一手抓监督,一手抓管理,有很强的统筹性,实现监督和管理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协同联动,形成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以及问责的完整工作闭环,体现了很强的体制和制度优势。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