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隶属界定 > 正文
关于国企和央企定义的咨询

发布时间:2017-11-24 08:50:14

留言详情
标题: 关于国企和央企定义的咨询
内容: 您好,我想请问一下如何定义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谢谢。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7-11-24 08:50:14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1、国有企业,是指国家对其资本拥有所有权或者控制权。国有企业作为一种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同时具有商业类和公益类的特点,其商业性体现为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其公益性体现为国有企业的设立通常是为了实现国家调节经济的目标,起着调和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发展的作用。

2、广义的中央企业包括三类:
一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企业,从经济作用上分为提供公共产品的,如军工、电信;提供自然垄断产品的,如石油;提供竞争性产品的,如一般工业、建筑、贸易。

二是由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管理的企业,属于金融行业, 如国有五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

三是由国务院其他部门或群众团体管理的企业,属于烟草、黄金、铁路客货运、港口、机场、广播、电视、文化、出版等行业。

特别指出,在我国对于个别中央企业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承担的责任较为特殊,这些中央企业归国务院直属管理,企业属于正部级。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