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其他问题 > 正文
最新发布的《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与现行的法律、法规是什么关系呢?

发布时间:2020-06-19 09:43:25

留言详情
标题: 最新发布的《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与现行的法律、法规是什么关系呢?
内容: 最新发布的《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与现行的法律、法规是什么关系?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0-06-19 09:43:25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第一,此次发布的这个标准,是对国有企业采购有关法律法规的补充。跟国企采购相关的法律主要有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 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招标投标法》仅仅规定了“招标”这一种采购方式,《政府采购法》则明确适用于“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采购行为”。两部法律都没有全部覆盖国有企业的采购活动。

该标准规定了国有企业采购的组织架构、实施操作、战略管理、 供应商管理、绩效评价、监督管理等内容,为国有企业的采购管理量身打造,便于国有企业参照适用。标准中的内容,与法律法规不仅不冲突,而且是其重要的补充。

第二,该标准是对部门行政规章的完善和细化。2010年4月,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并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该标准是对该文件在采购管理方面的细化和补充。同时,该标准引入国际采购最新研究成果“大采购”和“价值驱动”理念,结合广大国有企业的实践探索,对招标采购、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行政规章进行了完善和细化,为企业提高全球竞争力提供制度保障。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伍全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