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选登  >  其他问题 > 正文
《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对国企采购管理工作作用大吗?体现在哪?

发布时间:2020-07-02 16:13:07

留言详情
标题: 《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对国企采购管理工作作用大吗?体现在哪?
内容: 《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对国企采购管理工作作用大吗?体现在哪呢?能不能介绍下,谢谢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0-07-02 16:13:07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对国企采购管理工作有两方面价值:

一是《管理规范》填补了法律法规和采购实践之间的空白,是连接采购规制和采购实践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国有企业开展采购, 除了依据《招投投标法》招标外,一般都参照政府采购,缺乏相关文件予以规范,更缺乏具体的操作指引。因此,国企采购常常会碰到不少问题,政府采购未提及但国企采购切实需要使用的采购方式如何操作?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国企采购如何创新?如何让国企采购既高效又合规?《操作规范》和《管理规范》为国有企业量身定做,帮助国有企业解决采购中的困惑和问题,为国有企业采购管理提供必要的方法论和工具箱。

二是《管理规范》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有利于国有企业采购向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它不是对中国现行采购法律法规的简单解读, 也不是现有采购实践做法的简单堆砌,它既考虑到与国际接轨,借鉴了包括《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公共采购示范法》在内的国际通行采购规则,又充分吸收了中国特色的采购实践经验和供应链创新成果。《管理规范》在我国加快加入GPA进程的大背景下出台,是对国有企业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的有益探索,也将为国企采购领域未来的立法工作提供基础素材。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伍全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