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9央企大拜年  >  我的故事 > 正文
【央企大拜年·我的故事②】平潭海域的海缆抢修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29

2018年,作为福建送变电海缆抢修队的最年轻的抢修人员,我参与了4次海缆抢修。让我最难忘的要属5月10日在平潭海域的抢修。

5月5日中午12时,平潭长屿岛至乐屿岛之前的10千伏海底电缆,被过往船只抛锚勾断,导致周边5个小岛5200余户居民近3万多人的用电处于单电源供电状态。

我跟随海缆抢修队在6日清晨抵达抢修海域,全长2500多米的海缆,想要找到断口在哪儿等同于海底捞针。临近中午,风浪逐渐大了起来,抢修船随波涛上下颠簸,烈日高照让人眩晕,可一想到岛上居民的安全用电没有保障,我克服自身不适继续盯着探测仪。几个小时过去了,探测仪还是没有动静。

长时间的暴晒和晃动让我的视线有点恍惚,看着频繁来往的船只,突然一个念头飘过,断缆会不会被船锚勾住脱离原位,继而偏离了原路径一个大角度呢?我在过往船只的主航道重新设置探测点,经过故障点排查和潜水员在水下寻找,六个小时后终于发现了海缆的一端断口。

由于平潭海域海况复杂,另一端断口的勘测始终没有找到。时间一点一滴过去,抢修队员们24小时不间断寻找受损海缆断口。海上昼夜温差大,正午烈日能把钢铁甲板烤至45度,长时间暴晒让抢修队员们的汗水顺着身体往下流淌浸透了工作服,太阳一下山,气温立刻将至10度左右,就算身穿救生衣,海风也能无孔不入地钻进你的身体。我们累了就在甲板上席地休息,困了在船舱里轮流眯几眼,最终在2天后找到另一头断口。

找到断口的那瞬间,我整个人差点蹦了起来,想着岛上居民的用电马上就要恢复正常,抢修的疲惫瞬间消除。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在未知海域抢修的带来的成就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原子华)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专题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