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9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智造高质量  >  对话新国企  >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  >  要闻 > 正文
邹磊:迭代新技术 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04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网络访谈,聚焦制造业创新驱动和企业人才培养,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探讨如何将企业做优做强。谈到“打造中国GE”这一目标,邹磊表示,要积极迭代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网络访谈。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我刚才为什么会说我会看企业的网站,因为我知道这样一个老牌的企业,我特别想知道在60年之后它最关心的是什么样的事情、它的整体风格会是什么样。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两句话是企业最关注的,一个是“绿色动力”,一个是“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重大技术装备及服务供应商”。我们知道“打造中国GE”应该是所有东方电气人的愿望和目标,现在我们距离这一目标还有多远的路?我们的短板又在哪儿?

邹磊:企业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作为装备制造业,东方电气结合自身的特点,提出了一系列不断改进、完善、发展的思路,包括我们正在进行的深化改革工作。从东方电气当前的工作来看,作为提供能源装备制造的企业,东方电气这些年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我们累计在世界上70多个国家提供了8000多万千瓦的发电设备,应该说我们已经由中国企业走向了国际化。但是,从企业的情况来看,离真正的国际化企业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们也积极落实李克强总理到东方电气视察时提出的要求,打造中国的GE,因此,我们把这一要求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各位网友肯定很关心我们跟GE的差距,虽然我们在一些方面能做到了,但仍然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很大差距。现在“有没有”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各种发电设备都能生产,但“好不好”的有些指标还是有差距的,特别是我们的品牌。我们很多时候是能解决性能的要求,有些时候是通过比较低的价格去获取市场。一方面,我们要不断迭代新技术,特别是通过智能化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从东方电气的内部治理结构上来看,企业人才的培养、人员队伍素养提升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通过不断地提升能力、提升水平,通过不断努力,让东方电气成为伟大的公司、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