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访谈,聚焦创新变革,探讨汽车智造。

视频来源:人民网

  •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联合人民网等媒体推出的“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网络访谈。今天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欢迎您。

    徐和谊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北汽成立60周年。可以说,随着改革开放,北汽集团也和中国的汽车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想问一下您,2018年北汽集团的汽车销量情况如何?

    徐和谊

    2018年北汽集团可以说取得了一个令人比较满意的一系列成绩。完成了整体产销量241万辆,销售收入达到了4800多亿,更可喜的是利润,取得了300多亿的利润。这组数据,我想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明了的认识。利润的增长率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率,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大于销售量的增长率。这是一个什么结果呢?就说明北汽集团在2018年,它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都发生了转变,在提高质量方向上转型。大家都知道,北汽集团更多的产业集聚在首都北京。当前作为北京来讲,我们以做减量发展,把不适合首都功能的逐步调整出去。在北京有限资源条件下,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作为北汽来讲,也是按照总体规划,在不断调整我们的结构。这就是2018年取得的一组数据。

    主持人

    回顾北汽60年的发展,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徐和谊

    我来北汽工作接近20年,来之前和来之后,对北汽60年的历史,经历了一段时间,另外也听了一段时间,一些老同志的介绍。我感觉北汽这60年真是伴随着我们共和国的成长,一路走来,历经坎坷,风风雨雨,跌宕起伏。特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40年,才真正的作为北汽得到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让行业、让世人值得大家称赞的一系列的成绩,一路过来不容易。

    去年是北汽成立60周年,大家也都知道,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我总的有这么一个很深的体会。没有40年改革开放,中国人没过上当前这么好的日子,不可能有中国汽车行业的今天,当然更不可能有北汽的今天。所以,这一切的一切,我觉得更多的归功于改革40年,更多的归功于整个祖国、老百姓的富有,带来了北汽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当然,北汽60年的快速发展,也是北汽13万名职工,靠他们的聪明才智、辛勤的汗水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主持人

    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北汽做了哪些努力和部署?

    徐和谊

    这些年,北汽在改革方面确实做了一些工作,特别是北汽地处首都北京,大家知道在北京做改革,做增量好做,做减量、做调整难度要相比别的地方难度要大得多。过程不说了,我说结果。作为北汽,这些年,我们形成了五大业务板块,过去比较散小乱,主业也不够突出,企业内部之间业务还有重合,互相竞争的,更不要提外部和社会了。

    通过这些年的改革调整,形成了五大业务板块,产权非常的清晰,作为北汽集团是百分之百国有的,除了集团总部是国有,各大二级平台全部都改制成为股份制公司,这也是这些年作为改革的成果。

    主要的作为北京集团的二级公司的几大整车业务板块,在北京市国资委的指导帮助下,现在都成为了上市公司,既有境内的A股的上市公司,也有境外的H股的上市公司。现在我们还在做新一轮的上市,在整个汽车产业链围绕着销售、售后服务、贸易这个业务板块,也在把它打造整体,几个月计划在境外H股要上市。零部件业务板块,还要进一步整合,要形成一个新的业务板块推向上市,等等。

    总之,这些年北汽的改革力度还是蛮大的,也确实取得了很多明显的成果。

    主持人

    对于未来,北汽的发展战略思路是怎样的呢?

    徐和谊

    是不是北汽的改革就此打住了?是否就做得非常好了?不要说外界说,从北汽集团自己内部来讲,包括我本人来讲,我认为我们改革的路还长着呢,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只是过去的事情。伴随着北汽下一步的业务发展,我觉得有很多改革的事情要做。

    我当时来到北汽的时候就看到散、小、乱,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现在形成这几个大的业务板块。伴随着新的业务板块发展,又派生出了一些新的问题。我们现在正在拿新的一轮改革的方案,并且这一轮的改革方案可能计划在今年要着手实施。围绕着企业的发展,在企业内部、在集团内部又形成了新的业务重合,产权关系过于复杂,业务上关联性很强,体现竞争力上在逐渐减弱。在整个流程再造上,在工作的效率上,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在这里不便于举具体的例子。

    伴随着发展,围绕着未来北汽的大目标实现,我们在做更深一层次的或者一轮的改革方案,方案一旦定下来,我们想今年尽早的能够启动起来。

    主持人

    您提出到引领2025战略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徐和谊

    引领2025战略,这个战略主要是我们围绕着发展北汽新能源的业务提出来的2025战略。大家知道,中国汽车工业要想由大变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们的必由之路。北汽在行业中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走的较早的,或者说是最早的,2009年到今年整整十年,已经连续六年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保持国内销售第一,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是这个先发优势如何转换成为你的竞争优势,这恐怕是考验北汽、考验北汽新能源最关键的一环。为了保持这种优势,我们制定了2025战略。这个战略说白了,就是要建成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和公司。在这个公司里面,我们提出来,做到两点。第一点,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心。这个中心,我们想在去年国家批准了北京市筹建国家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作为北京市来讲,把这个重任交给了北汽集团负责主持筹建。我们想在完成国家和北京市交给的这份重任这样一个难得的机遇上,结合北汽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我们就是要把这中心打造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我们目标到2025年就要实现。所以,我们掰着手指头算还有六年的时间。现在我们整个一批人,可以说叫日夜兼程,在干这件事情。

    同时,我们还要把北汽新能源这个公司打造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的企业,这就是我们2025战略的最主要目标。

    同时,作为2025主要目标,具体展开来讲还有几点,要把北汽新能源公司,说了一个世界级的,到底什么是世界级的,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在这儿我们具体化,叫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确保新能源市场的保有量全国第一。现在已经连续六年第一了,未来来讲,也要确保在国内处在始终保持第一的位置。在全球保持第几的位置呢?全球是前三,这是我们定的一个具体目标。

    可能大家还会问,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有没有什么具体的量化指标?什么叫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中心?我们有这么几个具体的描述,实现市场引领、技术引领、模式引领。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我们把它叫“五共”,共商、共建、共享、共用、共治。完全科创中心不是北京自己干,而是敞开大门,整合吸引国际和国内各方资源来共同把科创中心建设好。现在已经有国内,加上北汽自身四家整车企业参与进来,几家围绕着电池的主力企业也都进来了,围绕着三电方面的一些研发机构也参与进来了。一批国内的主力的大学,他们的一些资源也都参与进来了。像清华、北理工等等一批院校都进来了。所以,现在包括在国外的一些资源,我就不一一说了。这就是大体2025战略的目标。

    主持人

    新能源的创新中心,运行模式是怎样的呢?

    徐和谊

    大家知道,通常我们国家一些技术创新中心,一些研究机构,更多的科研院所,可能是事业单位的性质,不是企业的模式。这次我们要把这个技术创新中心,从起步筹建开始,就明确完全按照企业的模式来去建设好、运行好科创中心。也是想为我们国家在技术创新中心这方面摸索、尝试或者创造一些经验。我本人来讲,很有信心,完全按照企业模式,做一些尝试性的、创造性的工作。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我们在发展新能源这块,包括智能升级,其实也是整个汽车行业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北汽如何进行一个转型呢?

    徐和谊

    去年10月份,在北京召开了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这个会上,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北汽集团的2025智能网联的大的战略,简称“海豚+”。从世界汽车未来发展方向来看,主要的发展方向,一个是新能源化,一个叫智能网联化,就是往这两个方向,把“两化”作为最突出的发展方向。为了更好便于形容,我们把这“两化”叫双轮驱动,一个轮子叫新能源,一个轮子叫智能网联。并且这两个轮子互为支撑,互为依托,互为促进。特别是在新能源的基础之上,对智能网联的技术的发展又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在这里也想跟广大的网民介绍一下,未来我们在挑选汽车的时候,过去所考虑的那些因素慢慢的可以说都要淡化了,不是作为主要的。未来在考虑的时候,首先是新能源化,这车是不是新能源的,都带有什么功能,一些数据、指标怎么样。第二个因素,这个车的智能网联化程度到了什么水平。不考虑这两个因素,说去买车,那你就已经过时了。和我们今天选择手机似的,首先考虑的是智能化。现在谁还买一个不带智能的手机,其次智能的手机折叠屏都上来了,追求存储量,追求的是运行速度。未来买车也一样,比如我想挑选新能源的车,好,你这是纯电、混合动力的?能耗多少?过去买汽油机的车,问的是百公里油耗多少,几升油。现在挑选新能源汽车,就要看百公里耗多少度电,储电量多少,续航里程多少,耗电多少,一系列的理念都要进行更新和转换。

    主持人

    您也提到我们在不断调整,据我了解,“一带一路”的倡议也为北汽集团的国际化发展之路指明了道路,包括围绕“一带一路”,北汽集团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徐和谊

    这些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加速了北汽国际化的进程。北汽的国际化来讲,因为汽车产业不是搞服装,不是搞日用品,因为汽车的产品,作为老百姓,在全球也一样,它是一个高档的消费品。所以,我们在做国际化的进程中,一定首先要注意的是品牌,要打造一个很好的国际化的形象的品牌,把品牌做起来。第二,一定要做好汽车的售后服务。没有好的服务,国际化业务开展不好,不可能持续。过去我们国家,一些兄弟企业在这方面吃过大亏。第三,我们认为一定要把国际市场分析透,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地区和国家,研究透了之后,就要把这个地区和这个国家,真要进去、真要做就要把它做深、做透、做好,不要蜻蜓点水,到处铺摊子。从我们目前的实力、能力、人力各个方面,不可能的事。作为北汽国际化,目标定得很准确,选定到哪,就认认真真的把它做深透做好,不是全球乱铺摊子,集中精力,有板有眼,做好一个再说一个。

    目前整体布局,按照“一带一路”来讲,做得比较好、比较快、规模比较大的是在南非建设了一个整车制造企业,几大工业齐全。2015年签约的时候,习主席正好到南非访问,出席了整个合资公司的签约仪式,见签了。更为有纪念意义的是去年,总书记再次到南非去访问,出席了我们工厂第一辆整车下线的仪式,给我们按的电钮。不要说在现场的人激动了,在北京大本营的人看着视频连线,大家都非常的激动,这是南非工厂。

    同时我们还在一些国家也都有我们的一些业务在开展。

    主持人

    未来北汽国际化战略布局又会如何走下去呢?

    徐和谊

    未来国际化战略整个布局来讲,我想按照我们既定的这些规划大目标,稳扎稳打的实现。现在我们围绕东南亚区域,也有一个大的项目,现在正在实施,也接近到尾声。通过这些年,北汽国际化实施来,我们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硬件的东西容易实现,软件的东西,或者说软的东西实现确实难度比较大。这里头具体描述一下什么叫软的东西。北汽当前的国际化战略,我最大的难处、最急迫的事情就是要打造培育自己的国际化的人才团队,非常缺少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一支好的国际化人才团队,这是需要时间的,需要很大的精力。所以,你谈到未来,可能这是摆在北汽集团在实施我们的国际化战略当中首当其冲的,未来要做的头等大事。

    主持人

    最后一个问题来自人民网强国论坛、今日头条、国资小新的网友提问,您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您带来了什么提案呢?

    徐和谊

    今年我带的提案是希望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用车的推广使用这样的提案。我发现在过去几年,我们国家各级政府在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方面,这是下了极大的力量,也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有一个领域效果弱一些,就是城市物流用车的领域。现在大家也都知道,快递、新的销售方式,特别是线上销售方式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城市的快递物流的蓬勃发展。但是,现在整个这些车辆,这个产业发展起来,车辆带来给城市的交通、尾气的排放、污染也随之越来越严重。我希望,不管是政府层面,从企业层面,从社会层面,大家共同引起重视,加大在城市物流用车新能源化,咱们共同努力,针对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在提案上有具体的描述按,也有具体的一些建议。把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上上一个新的台阶,使得我们城市的空气更清新。

    主持人

    通过今天跟您的交流,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北汽集团的战略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感谢您作客我们的访谈间,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