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年行业经济指数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 正文
2018年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04-11

一、组织开展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月度调查

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频率为每月一次,调查内容为样本企业针对调查涉及的12个定性问题和1个开放性问题的回答结果,汇总计算得出。按月形成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分析报告,共计十二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工作的有序开展,丰富了分析物流行业现状的新视角,为了解宏观经济提供了依据。

二、推广调查系统和数据库使用

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建立指数调查平台,利用大数据的概念原理,采集样本信息,计算出全国数据,同时在该平台的基础上为12个省市开放了二级调查端口,方便省市物流行业牵头主管部门,了解本省市的物流景气指数工作的基本情况和计算结果。

三、组织开展省市培训

为保证样本质量,扩充样本数量,在山西、广西、江西等地组织多次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的专项培训,与参与调查的样本企业代表直接对话,解决填报问题,提高样本填报准确性和客观性,有效扩充了样本企业数量,截止2018年底,在指数调查平台注册并参与调查的样本企业达近2000家。

四、社会影响及作用

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结果每月2日(遇节假日顺延至第一个工作日)早9时,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主要发布媒体有中央电视台、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中新社、物流报、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多种媒介。同时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结果和数据分析作为重要资料按月通过参加部委形势分析会和专项报告,提供给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统计局、交通部等多部门,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附件一:2018年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月度报告

2018年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2%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1.9%,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2.5点,比上月回落0.6%。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1月份,受春节假期和南方雨雪天气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和公路运价指数正常回落,景气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反映出物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仓储指数回升,与民生相关产品由于节日备货以及居民消费增加等因素的影响,食品和农副产品相关市场较为活跃。

业务总量指数回落,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1月份,业务总量指数比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反映出受春节和南方雨雪天气影响,物流企业业务量略有减少,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增势减弱,但总体上物流活动仍较活跃。

新订单指数上升,物流需求明显增加。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4.1%,比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需求向好,为全年的平稳增长奠定基础。

库存指数回落,库存周转加快。1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0.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显示出临近春节,与民生相关的商品迎来销售旺季,消费需求旺盛,库存消耗明显,库存周转加快。

设备利用率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回落。1月份,受生产建设活动放缓、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影响,设备利用率指数回落1.6个百分点,回落至52.2%。而加上临近春节的因素影响,从业人员指数回落0.1个百分点,回落至48.9%。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54.1%;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未来物流景气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由于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景气指数仍将有所回落。

2018年2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较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48.4%,较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9.6点,比上月回落2.8%。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 2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有较大回落,反映出物流行业受节日因素影响较强,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化。指数仍位于50%荣枯线水平,也显示出物流运行保持稳定态势,同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大幅回升至65%以上的高水平,预示物流企业对未来行业走势有较大信心。

业务总量指数回落,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2月份,业务总量指数比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位于50%荣枯线,反映出受节日因素影响,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增势减弱,随着进入新的生产建设周期,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将保持适度增长。

库存指数周期性回落,未来将出现恢复性增长。2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回落2.5个百分点至48.2%;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落7.4个百分点至45.6%。两项库存指数双双呈现出周期性回落,受到节日消费需求旺盛影响,将出现恢复性大幅增长。

从业人员指数回落,节日效应释放明显。2月份,受生产建设活动放缓、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影响,春节期间从业人员返乡等因素影响,从业人员指数回落更为明显,比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回落至45%,连续三个月位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且从业人员数量减少的幅度加大。随着劳动人员对物流行业认知的不断提高,劳动密集型的物流行业用工需求量大, 预计3月份起,该指数将逐步回升至节前水平。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50.4%,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8%,预示着进入新的生产建设周期,物流活动将趋于活跃,保持适度增长,平稳运行的态势。

2018年3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4%,较上月回升3.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3.5%,较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0点,比上月回落1.5%。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 3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及各主要分项指数均保持回升态势,显示出生产建设步入常态运行轨道,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复苏,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从行业看,物流相关行业业务活动均趋于旺盛,其中铁路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业回升幅度明显。从企业规模看,规模小数量多的小微型企业活跃度较高,发展形势总体良好。但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物流企业仍存在用工荒的问题。

新订单指数上升,物流需求明显增加。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2.5%,比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需求向好,将保持稳中趋升的态势。

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双升。3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回升3.9个百分点,指数为52.1%;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5.1个百分点,回升至50.7%。两项指数双升反映出随着节后生产建设活动加快,供应链上游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

资金周转率指数回升,企业资金情况有所改善。3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0.6%,比上月回升5.6个百分点。显示出由于资本市场的活跃带动物流市场业务活动,企业资金情况有所改善。

从业人员指数回升,用工仍存缺口。3月份,从业人员指数回升5.7个百分点,回升至50.7%。随着返乡过春节的务工者基本返岗,企业缺工的情况得到缓解。指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由于很多企业经营状况趋好,订单量增加,用工需求依然旺盛。“不愁订单增加愁工人”成为掣肘物流企业发展的矛盾问题,加快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才能长期有效的化解企业结构性用工紧张的问题。

从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看,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2.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61%的高景气区间,预示着后期随着供应链上下游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面启动,物流业务活动将进一步回升。

2018年4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6%,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5%,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1点,比上月回升0.1%。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4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显示出物流活动在继续转旺,物流运行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具体体现在:一是供需增长均有所加快,且发展较为均衡;二是资金周转加快,资金供应环境改善;三是就业用工明显回升;四是效益继续有所改善;五是投资保持增长;六是后市预期继续看好。

物流需求继续增加,新订单指数上升。4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4.6%,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9%,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需求继续向好,业务量持续增长,订单数量增加,物流运行将保持稳中趋升的态势。

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双升。4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4.6%,回升2.5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1.4%,回升0.7个百分点,显示供应链上下游两端业务活动均有所增强。

从业人员指数和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4月份,受物流业务活动增加带动,物流从业人员继续增加,用工缺口减少;设备利用率有所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增加。从业人员指数回升1个百分点,回升至51.7%;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0.6个百分点,回升至52%。

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回升,企业效益略有改善。4月份,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51.6%,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物流服务价格指数回升2.7个百分点,为52.1%。反映出物流企业效益略有改善,受运输需求增多,运力供给保持平稳,零担轻货类运输价格回升。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回升0.4个百分点,回升至52.9%;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61%的较高水平。预示着后期社会物流运行会继续有所回升。

2018年5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5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1%,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0.5%,较上月下降4.5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9.3点,比上月回升1.13%。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5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保持回升态势,显示出物流活动较活跃,物流行业向好发展。具体体现在:一是需求旺盛,订单量增加,业务量回升,从品种上看,食品及农副产品物流活动活跃。二是供需均衡,物流相关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用工需求旺盛,物流从业人员增多,但供应面有趋紧迹象。三是随着“降本增效”政策的逐步落实,成本指数呈现回落态势,物流企业成本有所降低。

物流需求继续增加,新订单指数上升。5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6.1%,比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4.5%,比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需求继续向好,业务量持续增长,订单数量增加,物流运行将保持稳中趋升的态势。

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平均库存量指数回落。5月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0.6个百分点,为52%,平均库存量指数回落5.7个百分点,为48.9%,表现出物流活动活跃,消费需求旺盛,仓储环节货物去库存明显,物流效率有所提升,为继续保持生产加快、行业良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升。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升5.1个百分点至57.5%,显示出为保持或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物流企业在建或购进物流相关设备设施完成速度加快。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回升1.6个百分点,回升至54.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60.8%的较高水平。预示着后期社会物流运行会继续有所回升。

2018年6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9%,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48.7%,较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5点,比上月回落0.74%。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6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略有回落,但仍在景气区间高位运行,反映出当前物流运行继续保持活跃。分产品看,木材、机械制造等继续保持增长;受电商企业年中促销活动拉动,食品、家电、化妆品、日用品等与民生相关的产品物流需求增加,快递快运等行业延续增长态势。

新订单指数回落,物流需求增势减弱。6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2.8%,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显示物流需求增势有所减弱,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设备利用率指数下降,但仍保持在增长区间。6月份,设备利用率指数较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景气区间,显示出物流相关业务活动仍较活跃。

物流服务价格平稳,整体水平依然偏低。6月份,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49.5%,与上月持平,仍位于50%荣枯线以下,显示出物流企业服务价格整体水平依然偏低。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有所回落。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落为51.2%,环比有所回落但仍高于50%,反映出物流运行的基础设施条件继续改善。

从后期走势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8.1% 和52.8%,较上月分别回落了2.7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预示物流活动增长势头将继续有所放缓

2018年7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7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9%较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48.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7.4点,比上月回落1.16%。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7月份,受高温多雨等气候因素影响,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等物流相关指数较上月均有回落,显示出物流业务活动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公路运价指数回落,显示出高温多雨影响的加深,公路货运价格低迷,运输型物流企业物流活动放缓。从预期看,物流企业对后市发展预期略有减弱,但整体仍保持乐观积极。

新订单指数回落。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0.2%,较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虽有所回落,但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显示出物流需求增势将趋稳。

库存量指数回落,库存周转加快。7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为47%;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为50.5%。显示出物流环节中库存量减少,同时库存周转次数的加快,为上游企业加快生产速度提供了需求面的支撑。

资金周转率指数回升。7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回升0.7个百分点至50.2%。显示出由于“去杠杆”工作力度和节奏把握适度的影响,物流企业加大资金使用,加快资金周转速度,资金利用效果转好。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落。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落2.7个百分点,为48.5%。主要是受高温多雨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基建项目进展速度放缓。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50.2%,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4%,均保持在扩张区间,预示着物流行业生产活动将保持平稳增长。

2018年8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8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7%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0.1%,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5.7点,比上月回落1.75%。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8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呈现周期性回落,但仍保持在50%以上。从需求上看,以居民消费为主的服装、日用品和农副产品保持回升;大宗商品方面,钢材和木材物流活动较活跃。经济运行趋势平稳,受行业相关政策的支持,资金周转速率加快,企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

新订单指数回落,市场需求略有减弱。8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9.9%,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显示出受高温多雨等季节因素影响和生产企业产能下降的影响,需求相对平衡,但略有不足。

平均库存量指数与库存周转指数双降。8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为46.7%,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反映出上游企业处于去库存化阶段,流通环节库存不足的情况;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49.8%,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反映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经济活动仍保持平衡状态。

资金周转率加快,资金紧缺状况有所好转。8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0.3%,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自上月央行加大中期借贷便利消息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央行“锁短放长”的操作格调,下游企业供中短期使用资金量有所增加,上半年企业资金紧缺的状况略有好转,这将有益于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效率,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从后期走势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4%,显示物流参与者对未来三个月的物流活动趋势有较高期望,预示后市随着传统生产经营旺季的逐步临近,物流运行的需求基础进一步巩固,物流业务活动将延续平稳走势。

2018年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1%,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1.8%,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认为:9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不仅升至近几个月较高水平,还扭转了三个月来连续回落走势,呈现需求好、效益好、预期好的回升态势。一是“金九银十”及两节的传统旺季来临,消费领域物流需求快速增长,与民生相关的食品、纺织品、家电和农副产品物流活动保持活跃,新订单指数、库存周转指数明显回升。二是企业效益转好,内生增长动力增强,价格指数、利润指数和资金利用率指数分别回升3-5个百分点。三是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家信心明显提升,市场预期进一步稳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投资完成额指数分别回升1-3个百分点。

新订单指数回升,市场需求增势提速。9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2.4%,较上月回升2.5个百分点,显示出进入“金九银十”旺季,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物流需求进一步增大。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升,物流基础设施趋于改善。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为53.4%,回升2.6个百分点,反映出物流运行的基础设施条件呈现改善态势。

利润指数有所回升,企业效益有所改善。9月份,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52.5%,较上月回升3.5个百分点。而受业务规模扩大等多重因素带动,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回升至52%的较高水平。

成本增长连续回升、人力缺口压力加大值得关注。9月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7.6%,回升1.4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新高,企业反映经营成本压力较大,资金紧张的状况在延续。9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48.6%,连续两个月回落,今年以来人员指数始终维持在50%附近波动,显示物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回升2.5个百分点,回升至52.4%,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1.2个百分点,回升至59.6%,预示着后期物流运行将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2018年10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10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5%,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1.7%,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认为:10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反映出生产和消费活动加快,物流环节商品周转效率有所提升,物流业经济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从业人员指数企稳回升,用工需求稳定,就业形势良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至61.7%的高水平,企业家信心明显回升,奠定了物流企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硬件基础和心理基础。

新订单指数回升,市场需求增势提速。10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4%,较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显示出电商促销活动月的临近,相关产品业务量和订单需求增多。

平均库存量指数回升。10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回升至51.1%,生产企业经营活跃,产成品库存增多,生产企业积极备货。从品种上看,与民生有关的食品、纺织品和日用品库存回升明显。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升。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为53.5%,继续保持回升的态势,反映出物流运行的基础设施条件有所改善。

从业人员指数回升,用工压力缓解。10月份,从业人员指数回升2.1个百分点至50.7%,显示出物流行业就业形势稳定,前期用工压力有所减缓,但据企业反映情况看,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和邮政业仍有较大用工需求。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4%、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60%以上高景气区间运行,预示着物流业经济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而在“双十一、圣诞节”等国内外节假日因素带动下,快递物流等细分物流业态将进入季节性旺季。

2018年1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9%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4.6%,较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11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再次攀升高位,显示出供应链上下游采购销售活动更加活跃,市场需求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从行业来看,受煤炭运量增加和电商旺季促销影响,铁路运输业和邮政快递业保持高位回升态势。从地区看,东、中、西部三大区域均保持活跃。

业务总量指数回升,需求保持旺盛。11月份,业务总量指数回升1.4个百分点,为55.9%,其中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业均保持快速增长。

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利用效率提高。11月份,设备利用率指数环比回升3.1个百分点,回升至56.9%。显示出物流业务量的增加,带动物流服务相关设备利用率的提高。

平均库存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双升。11月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1.9个百分点,为55.8%,平均库存量指数升2.7个百分点,为53.8%,该两项指数保持在50%以上的景气区间,表明经济活动活跃,消费需求旺盛,仓储环节货物去库存明显,物流效率有所提升。

价格指数和利润指数同步回升,经营情况向好。11月份,物流服务价格指数和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分别回升0.8和3.1个百分点,反映出受供需改善拉动,物流价格在稳中有升的同时,企业利润回升幅度增大,企业经营状况整体向好。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55.1%,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3%,物流业经济将保持较好的运行态势。

附件二:部分媒体报道情况

2018年2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报道

2018年3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报道

2018年4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报道

2018年5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报道

2018年8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报道

2018年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报道

2018年10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报道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