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年行业经济指数  >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 正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械工业运行趋势指数、机械工业景气指数工作报告(2018年度)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04-11

 

机械工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截至2018年底,我国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8.8万家,资产总额24万亿元。2018年机械工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20%。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工业中的比重居各行业之首,约占全国工业的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规模总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机联”)成立于2001年3月,自成立以来,围绕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发展三大职责,积极开展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和行业标准、质量、统计、规划、重大装备项目协调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肯定。

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调控的不断加强,中机联开展的机械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越来越得到政府重视,已经成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媒体了解机械行业运行情况的重要信息渠道之一。国务院副总理每年定期召开行业协会座谈会,听取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资委等部门每季度听取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人大财经委、国务院参事室、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定期或不定期听取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此外我会每年召开两次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半年或全年行业运行情况。

特别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我会承担的行业运行分析工作日趋繁重,分析方法与研究方法也多次进行补充完善。2016年起,我会发布了机械工业景气指数和机械工业运行趋势指数两大一级指数,其中景气指数之下又包括产品指数、行业指数值、投资指数、外贸指数和经效指数五个分项指数。按月适时通过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及预警系统平台发布,综合反映行业运行情况。这两大指数一经发布,便受到关注机械行业发展的社会各方的关注。

2018年,在国资委的支持下,中机联机械工业景气指数和趋势指数的编制与发布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对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 完善体系研究、满足用户需要,增强指数的前瞻性

2015年,根据行业经济运行监测的需求和相关行业企业的呼吁,中机联专题设立了“机械工业指数体系”课题研究。通过一年的研究与测算,最终形成了“机械工业运行趋势指数”和“机械工业景气指数”评价方法。此后,机械工业景气指数和机械工业运行趋势指数依托“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及预警系统”,按月适时发布指数;通过《机械工业经济运行与市场分析》(2003年创办,月刊)按月发布两项指数;通过“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半年一次)向社会发布两项指数;通过《中国机械工业发展与改革报告》(2004年开始发布,每年一册)深度分析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景气指数和趋势指数发布之后,中机联积极追踪社会、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对相关指数发布与分析的反馈情况,并邀请相关专家对指数的编制与发布工作进行指导。2016-2017年对机械工业景气指数与趋势指数的追踪结果显示,景气指数和趋势指数能够较好的反映机械行业运行趋势与变化,得到各使用方的认可。在此基础上,行业企业与政府部门希望进一步提升趋势指数的预判能力、增强对走势及拐点的预测效果。

基于行业企业与政府的需求,2018年中机联着手对机械工业趋势指数的算法开展更新研究。通过对原指数算法的分析发现:原有算法中“专家评判”部分问卷回收时间长、且被调查专家仅预判下一个月度的运行趋势,与另外五个方面的预判时间间隔存在差异。此外,专家评判的方法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测算方法相同,获得的信息也存在一定的重复性。

因此,2018年3月,中机联启动了趋势指数编制算法的更新研究。首先厘清了相关指标之间的关系与预测周期,趋势指数的构成变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全国外贸情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机械工业用工情况和机械工业订货情况。经过这种调整,趋势指数的总体构成更为清晰,即从国内市场需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景气程度)、海外市场需求(全国外贸情况)和机械工业自身运行(订单、用工)三个方面预判行业发展走势。此后使用2016、2017年历史数据,基于新的趋势指数构成项目,试算各项目的权重分配,以期更为有效的预判机械行业运行走势。通过近一个月的测试,最终确定了新的权重分配方法。

图1  2016-2017年机械工业趋势指数

 

图2  2018年机械工业趋势指数变动趋势

 

通过2018年趋势指数编制方法的更新调整,中机联趋势指数的预判周期已延伸至近两个月,且数值的无规律扰动明显减少(2016、2017年如图1,2018年如图2),趋势指数的预判效果得以提升,反映出了2018年机械工业稳中趋缓、压力增大的走势。

 

² 调整后机械工业趋势指数编制方法:

(一)机械工业运行趋势指数的构成

本指数由五方面内容构成,具体包括:

1、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当期数据,数据来源为国家统计局;

2、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当期数据,数据来源为海关;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前一期数据,数据来源为国家统计局;

4、机械工业用工人数,前三期数据,数据来源为中机联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调查;

5、机械工业订货情况,前三期数据的算术平均值,数据来源为中机联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调查;

(二)权重

构成运行趋势指数六方面内容的权重如下:

名称

权重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0.20

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

0.1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

0.25

机械工业用工人数同比增速

0.20

机械工业订货同比增速

0.25

 

(三)趋势指数的计算方法

机械工业趋势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同比发展速度×0.2+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发展速度×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发展速度×0.25+机械工业用工人数前三期同比发展速度算数平均值×0.2+机械工业订货前三期同比发展速度的算术平均值×0.25

二、 拓展数据渠道、强化理论研究,增强指数的科学性

数据是行业运行分析的灵魂,是指数编制不可或缺的基础。特别是对于机械行业而言,产业规模大、产品种类繁杂、企业数量众多,编制指数所需的统计数据更是复杂多样。

机械工业景气指数的编制就涉及到主要产品产量、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效益等方面的统计数据。此前,机械工业全行业相关数据均由国家统计局与海关总署直接提供给中机联。但由于政府管理等多方面原因变化,相关部门停止专题数据提供。

为保障机械工业景气指数编制与发布工作,中机联积极寻找新的数据渠道,深度挖掘公开信息平台。通过国家统计局公共信息平台获得行业增加值与固定资产投资数据,通过海关公开出版物获得机电相关产品进出口贸易数据。从而确保编制指数所需数据具备稳定的获取渠道。

在新渠道中,反映行业相关发展水平的数据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如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原数据渠道提供数据为机械工业全行业实际完成投资的金额,而新渠道的数据为机械工业主要分行业固定资产完成额的同比增速。因此,9月中机联快速启动了机械工业景气指数编制方法的更新研究。针对受影响显著的机械工业行业指数、机械工业投资指数、机械工业外贸指数开展新算法的研究。使用2013-2017年连续5年的历史数据测算不同分组方法、不同指标之间的权重分配,以完成新数据源数据与机械工业历史数据之间的拟合,并于两个月内完成了相应调整与试算。

此外,基于新数据渠道拓展的新数据源,中机联进一步扩展了指数编制体系,增加了机械工业民间投资指数,用于反映民间投资运行态势。

² 调整后的机械工业景气指数编制算法

(一)机械工业产品指数

产品指数的数值介于0-200之间,100为产品指数的临界值,当产品指数大于100时,表明机械工业产品生产趋于上升,越接近200上升的趋势越显著;当产品指数小于100时,表明产品生产趋于下降,越接近0下降的趋势越显著。

指数采用加权计算,每个产品有具体的权重,所有产品权重之和为1,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i表示产量同比增长超过10%的产品;j表示产量同比增速在10%-0%的产品。

重点产品及比重列表

产品名称

权重

  产品名称

权重

  大型拖拉机

0.004

  发电机组(发电设备)

0.010

  中型拖拉机

0.004

    其中:水轮发电机组

0.005

  小型拖拉机

0.004

          汽轮发电机

0.005

  收获机械

0.004

          风力发电机组

0.005

    其中:谷物收获机械

0.002

 工业锅炉

0.010

          玉米收获机械

0.002

  电站锅炉

0.010

  收获后处理机械

0.004

  电站用汽轮机

0.010

  农产品初加工机械

0.004

  电站水轮机

0.010

  饲料生产专用设备

0.004

  燃气轮机

0.010

  棉花加工机械

0.004

  交流电动机

0.010

  发动机

0.013

  变压器

0.010

    其中:汽车用发动机

0.007

    其中:大型电力变压器

0.005

  挖掘、铲土运输机械

0.011

  互感器

0.010

   其中:挖掘机

0.006

  电力电容器

0.010

          装载机

0.006

  高压开关板

0.010

  压实机械

0.011

  低压开关板

0.010

  混凝土机械

0.011

  高压开关设备(11万伏以上)

0.010

  减速机

0.011

  通信及电子网络用电缆

0.010

  电动车辆(电动叉车)

0.011

  电力电缆

0.010

  内燃叉车

0.011

  光缆

0.010

  水泥专用设备

0.011

  钢绞线

0.010

  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

0.009

  绝缘制品

0.010

  电工仪器仪表

0.009

  铅酸蓄电池

0.010

  分析仪器及装置

0.009

  电焊机

0.010

  光学仪器

0.009

  工业电炉

0.010

  试验机

0.009

  电动手提式工具

0.010

  汽车仪器仪表

0.009

  滚动轴承

0.001

  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

0.009

  液压元件

0.001

  照相机

0.002

  气动元件

0.001

    其中:数码照相机

0.001

  粉末冶金零件

0.001

  复印和胶版印制设备

0.002

  模具

0.001

 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

0.007

  金属紧固件

0.001

  泵

0.007

  弹簧

0.001

   其中:真空泵

0.004

 齿轮

0.001

  风机

0.007

  钢铁铰接链(工业链条)

0.001

    其中:鼓风机

0.004

  金属密封件

0.001

  气体压缩机

0.007

  包装专用设备

0.003

    其中:制冷设备用压缩机

0.004

 金属集装箱

0.003

  阀门

0.007

  汽车

0.040

  气体分离及液化设备

0.007

    其中:基本型乘用车

0.020

  石油钻井设备

0.007

            (1)排量≤1.0

0.008

  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

0.007

            (2)1<排量≤1.6

0.008

   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设备

0.001

            (3)1.6<排量≤2.0

0.008

          水质污染防治设备

0.001

            (4)2.0<排量≤2.5

0.008

          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

0.001

            (5)2.5<排量≤3.0

0.008

          噪音与振动控制设备

0.001

          多功能乘用车(MPV)

0.020

  印刷专用设备

0.007

          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

0.020

  塑料加工专用设备

0.007

          客车

0.020

  矿山专用设备

0.010

            (1)大型客车

0.004

  金属冶炼设备

0.010

            (2)中型客车

0.004

  起重机

0.010

            (3)轻型客车

0.004

  输送机械(输送机和提升机)

0.010

          载货汽车

0.020

  金属轧制设备

0.010

  改装汽车

0.040

  金属切削机床

0.008

  低速载货汽车

0.040

    其中:数控金属切削机床

0.004

    其中:三轮载货汽车

0.008

  金属成形机床

0.008

  摩托车整车

0.040

    其中:数控金属成形机床

0.004

  铸铁件

0.007

  机床数控装置

0.008

  铸钢件

0.007

  金属切削工具

0.008

  锻件

0.007

  铸造机械

0.008

 

 

 

(二)机械工业行业指数计算方法

机械工业行业指数由机械工业主要行业大类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发展速度加权计算得到,权重基于各行业大类主营业务收入占机械工业总量比重。

六大行业的权重分布为:

 

计算公式如下:

机械工业行业指数=金属制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发展速度×0.04+通用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发展速度×0.24+专用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发展速度×0.15+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发展速度×0.3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发展速度×0.22+仪器仪表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发展速度×0.04

(三)机械工业投资指数计算方法

由于不再具备固定资产投资绝对额稳定的数据来源,因此使用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机械工业涉及的八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增速进行合成。

八大行业的权重分布为:

计算公式如下:

机械工业外贸出口指数=出口总额同比发展速度×0.55+进口总额同比发展速度×0.25+一般贸易出口总额同比发展速度×0.25

2.不具备机械工业数据时的计算方法:

此时采用《海关统计》杂志主要商品量值表中包含的与机械工业密切相关的类产品的数据,分别是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运输工具、仪器仪表四类产品。机械工业外贸出口指数由上述四类产品的累积出口总额同比发展速度加权计算得到。

机械工业外贸出口指数=机械设备出口总额同比发展速度×0.55+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总额同比发展速度×0.22+运输工具出口总额同比发展速度×0.15+仪器仪表出口总额同比发展速度×0.08

(五)机械工业经效指数计算方法

机械工业行业指数由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两项指标的同比发展速度和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增减百分点加权计算得到。

计算公式如下:

机械工业经销指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发展速度×0.25+利润总额同比发展速度×0.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发展速度×0.25

(六)机械工业景气指数计算方法(综合指数)

机械工业景气指数由产品指数、行业指数、投资指数、外贸指数和经效指数5项单个指数的加权得到。这5个指标与行业的景气程度均呈现较大的正向相关关系。依据其对经济先行性影响程度设立该5项指标对综合指数的影响权重:

计算公式如下:

行业景气指数=产品指数×0.2+行业指数×0.2+投资指数×0.2+外贸指数×0.2+经效指数×0.2

² 机械工业民间投资指数

单独设置机械工业民间投资指数,用以反映民间投资(从企业性质分,包含集体企业、私人企业和其他类型企业)运行态势。但不参与机械工业景气指数的合成。数据来源为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机械工业涉及的六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的民间投资增速数据。

六大行业的权重分布为:

 

机械工业民间投资指数=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发展速度×0.03+通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发展速度×0.28+专用设备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发展速度×0.23+汽车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发展速度×0.25+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发展速度×0.0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发展速度×0.20

调整后的机械工业景气指数与新设置的机械工业民间投资指数,由于仍处于试运行期,因此目前尚未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及预警系统平台发布。计划试运行半年后,于2019年上半年在平台发布。

三、 应对突发情况、提升用户体验,保障指数的发布

2018年11月,中机联按照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以最快的速度搬离原有办公地点。指数编制方法更新研究与日常维护人员、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及预警系统平台所使用的服务器(机房)均在搬迁范围之内。

在中机联领导的统一部署与安排下,相关人员与办公设施1个月内完成搬迁。相关领导与工作人员在新办公地点安置后,积极协调服务器的安置与新网络系统的搭建,半个月内完成了系统平台的恢复,确保机械工业两项指数的发布与试运行工作。将办公地点搬迁对指数编制与发布工作的影响降至最低点。

在系统平台的恢复过程中,中机联不仅确保了原有发布展示功能的稳定,还基于近一年来的使用情况,进一步优化了趋势指数的展示界面将并增加截图功能,优化用户体验。

图3  2018年更新后的趋势指数发布界面

 

四、 积极推广、拓展指数发布范围与影响力

在克服困难,保障机械工业趋势指数与景气指数原有发布渠道保持畅通的基础上,2018年中机联积极推广行业指数的应用。在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生产经营座谈会、机械工业统计工作年会、机械工业百强与汽车三十强发布会等行业重要会议上大力宣传与推广行业运行监测指数的应用。机械工业景气指数与机械工业趋势指数在行业内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部分专业协会积极与中机联接洽,探讨分行业指数编制与发布工作。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