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年行业经济指数  >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 正文
中国轻工消费品景气度指数项目工作总结(2018)

文章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04-11

截止2018年底,中国轻工业景气度指数发布已经历了八个年头而中国轻工消费品景气度指数自2016年开始发布也走到了第三个年头。

中国轻工消费品景气度指数的发布,是在国务院马凯副总理2015年12月24日在听取轻工行业情况汇报时,对轻工行业重新划分的六大类别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示说:“这个分类好。经济运行分析不能只搞总量分析,要做结构化分析。”的指引下,我们按轻工行业分类体系现行的国民经济标准分类体系重新整合,将轻工行业划分为六大类别即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日用消费品、文体休闲用品、原料产品、轻工机械装备。根据轻工行业六大类别,将快速消费品指数、耐用消费品指数、日用消费品指数和文体休闲用品指数加权综合,构建中国轻工消费品景气指数指标体系。轻工消费品指数体系力求从行业景气变动方向上对行业走势进行结构化的分析,并对行业运行状况做出预警,为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大众的决策提供参考。

如果说中国轻工业景气度指数发布是对轻工行业总量的分析与研究, 而中国轻工消费品景气度指数发布则是对轻工行业结构化的分析与探索。2018年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弥补了以前年度只做行业总量分析而缺少结构化分析的不足。具体工作如下:

1、指数系统升级及迁移工作

由于指数系统作为预警系统的一部分,自上线至今已近8年时间,不仅技术架构过时,在用户体验上也与当今主流设计有一定差距,而且由于系统已经超出维护和保修期限,系统原实施单位也无法保证及时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响应。随着指数系统基础设施的更新升级,为满足指数系统与数据平台及其他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要求,同时提升系统的用户体验和技术水平,需要对指数系统迁移到新的生产环境并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升级。

迁移工作主要包括系统的重构和集成,为适应互联互通的数据和应用的集成体系,指数系统拆分为内部数据服务和外部应用服务两部分,其中内部数据服务是将指数相关统计数据纳入统一的互联互通平台的数据资源管理和服务体系中,不仅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和统一服务,也为多来源、多维度数据资源的关联分析和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内部数据服务为外部应用服务提供数据服务接口。外部数据应用依托中轻网CMS信息发布体系,在会员中心系统中以新的开发技术和用户交互界面进行重新设计和实现,从而把指数系统的服务范围扩大,也在数据服务的用户端做到了真正的互联互通。

系统部署示意图

系统新加服务器的生产环境部署如上图所示,主要完成外部应用服务相关业务运行支撑,内部数据服务的数据管理及数据服务接口的实现和支撑利用互联互通平台的相关数据服务体系实现。

二、数据源信息采集工作

以中国轻工行业数据库、轻工百强直报数据库、轻工重点行业企业直报数据库为基础,并利用信息技术工具定期采集国家统计局网站、海关总署网站数据、ITC网站等公网数据等作为补充,同时通过合作及资源共享的模式,不断补充数据源指标,通过对行业统计数据、企业统计数据、海关贸易数据的不同粒度的开发,形成适合于轻工消费品景气度指数的数据仓库模型。

三、指数发布工作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中国轻工业景气度指数以及中国轻工消费品景气度指数的发布工作是依托轻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平台以及互联互通平台,按月度以网络发布、移动客户端发布(月度发布)、纸制报告发布(季度及年度)和新闻发布会(不定期)以及中国轻工业网、中国轻工业网官方微博、微信和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内部通讯系统等多种形式进行发布。同时不定期地为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研究室、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相关司局,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各级理事单位发送行业景气指数以及消费品景气指数的预报。另外,在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银监会等部门召开月度经济运行座谈会上提供轻工消费品景气度指数以及经济运行情况纸质报告。消费品景气度指数的发布周期与系统平台的数据更新依照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的数据发布周期同步,并同时做动态实时监测和纠偏。发布频次为按月发布,每月下旬对外发布上月景气指数情况。具体情况如下图:

其他转载: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2018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