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年行业经济指数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  铜、铝、铅锌、钨钼金属品种月度景气指数 > 正文
铝冶炼景气指数报告2018年第4期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18

中色铝冶炼产业景气指数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5月,中色铝冶炼产业景气指数为29.2,止跌并出现小幅回升,向“正常”区间下沿调整,但仍处于“偏冷”状态,经济效益维持低位;先行合成指数为68.1,继续缓慢回落,表明行业运行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近13个月中色铝冶炼产业景气指数见表1。

表1  近13个月中色铝冶炼产业景气指数

1.景气指数处于偏冷状态

中色铝冶炼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以来,景气指数由“正常”区间中部逐月回落至“偏冷”上沿。5月份景气指数为29.2,比上月回升0.1点,是继连续13个月下降后的首次回升,但仍位于偏冷状态。中色铝冶炼产业月度景气指数走势见图1。

注: <过热>  <偏热>  <正常>  <偏冷>  <过冷>

图1中色铝冶炼产业景气指数趋势图

由中色铝冶炼产业景气信号灯(见图2)可见,2018年5月,在构成铝冶炼产业景气指数的10个指标中,LME铝结算价、M2、铝冶炼投资总额、商品房销售面积、发电量、电解铝产量和铝材出口总量等7个指标处于“正常”区间;氧化铝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等3个指标处于“偏冷”区间。

注: <过热>  <偏热>  <正常>  <偏冷>  <过冷>

图2中色铝冶炼产业景气信号灯

2.先行合成指数缓慢回落

2018年以来,中色铝冶炼产业先行合成指数持续回落,窄幅调整,5月份为68.1,比上月回落0.4点。中色铝冶炼产业合成指数曲线见图3。

图3中色铝冶炼产业合成指数曲线

2018年5月份,构成先行合成指数的5个指标“四升一降”,其中LME铝结算价同比增长15.8%、M2同比增长8.9%、发电量同比增长8.2%、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0.4%、铝冶炼投资总额同比下降5.9%。其中,铝冶炼投资总额始终呈同比负增长,是导致先行合成指数处于低位主要原因。

3.行业运行特点及形势分析

2018年5月,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建筑交通等主要铝消费领域表现好于预期,且新动能茁壮成长,铝消费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2%,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2.1%,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同比分别增长2.0%、10.8%;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高达122.9%。铝合金建筑模板、围护板、载重车辆、过街天桥、家具等新应用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铝出口表现好于预期。2018年前5个月,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量为220.5万吨,同比增长13.1%。伴随供暖季错峰生产产能复产及新项目投产效果不断显现,国内铝冶炼产品产量有所回升,但增幅较小。2018年5月,电解铝和氧化铝季调产量分别为278万吨、553万吨,环比分别增长0.9%和1.7%。供需调节促使铝库存持续回落。截至2018年6月中下旬,铝社会库存自3月底历史高位227万吨降至180万吨,周降幅超过4万吨。受煤炭、氧化铝等产品价格上涨因素影响,铝冶炼行业成本增幅较收入高5.7个百分点,行业总体陷入亏损。2018年前4个月,行业累计亏损1.7亿元,去年同期盈利71亿元。

从2018年下半年运行环境来看,铝冶炼行业还将面临诸多困难及不确定因素。国际方面包括:美方态度反复无常,贸易争端对两国业界影响不断加剧;美国对俄铝最终制裁结果将影响国际电解铝市场平衡及价格;海德鲁巴西氧化铝厂复产进度将影响国内氧化铝价格及贸易流向等。国内方面包括:电解铝企业燃煤自备电厂将规范管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在区域范围、减产时间、排放标准、无组织排放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强;电解铝合规在建项目投放速度将对阶段性供需平衡产生影响;港口地区氧化铝建设有过热迹象等。

综上,预计2018年6月铝冶炼行业仍将继续处于“偏冷”区间上沿徘徊。(莫欣达执笔)

附注:

1、铝冶炼产业景气先行合成指数(简称:先行指数)用于判断铝冶炼产业经济运行的近期变化趋势。该指数由以下5项指标构成:LME铝结算价、M2、铝冶炼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商品房销售面积、发电量。

2、铝冶炼产业一致合成指标(简称:一致指数)反映当前铝冶炼产业经济的运行状况。该指数由以下5项指标构成:电解铝产量、氧化铝产量、铝冶炼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铝冶炼企业利润总额、铝材出口总量。

3、铝冶炼产业滞后合成指标(简称:滞后指数)与一致指标一起主要用来监测经济变动的趋势,起到事后验证的作用。该指数由以下3项指标构成:铝冶炼企业流动资本余额、铝冶炼企业应收账款余额、铝冶炼企业产成品资金余额。

4、综合景气指数反映当前铝冶炼产业发展景气程度。景气灯号图把铝冶炼产业经济运行状态分为5个级别,“红灯”表示经济过热,“黄灯”表示经济偏热,“绿灯”表示经济运行正常,“浅蓝灯”表示经济偏冷,“蓝灯”表示经济过冷。对单项指标灯号赋予不同的权重,将其汇总而成的综合景气指数也同样由5个灯区显示。

综合景气指数由10项指标构成,即先行指数和一致指数的构成指标。

5、编制指数所用各项指标均经过季节调整,已剔除季节因素。

6、每月都将对以前的月度景气指数进行修订。当时间序列加入最新的一个月的数据后,以往月度景气指数会或多或少地发生变化,这是模型自动修正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