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年行业经济指数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 > 正文
综合景气指数2018第7期(红头)

    发布时间:2019-04-16

有色金属产业

 

景气指数

(2018年第7期  总第50期)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2018年9月4日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

20188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

 

20188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23.8,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60.6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一致指数为67.2,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初步判断,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在正常区间下部比较平稳运行。

20178月至20188月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

月份

先行合成指数

一致合成指数

滞后合成指数

景气指数

2005=100

2005=100

2005=100

20178

63.7

70.2

64.4

27.6

20179

65.8

68.1

65.0

27.6

201710

67.7

66.4

65.2

27.5

201711

68.3

65.5

64.9

27.0

201712

67.5

65.4

64.3

26.3

20181

65.7

65.9

63.2

25.6

20182

63.8

66.8

61.9

25.1

20183

62.5

67.3

60.7

24.9

20184

62.1

67.4

59.8

24.9

20185

62.4

67.3

59.1

25.1

20186

62.6

67.3

58.5

25.1

20187

62.1

67.3

58.0

24.8

20188

60.6

67.2

57.5

23.8

 

1产业景气指数小幅回落

20188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显示为23.8,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在正常区域下部较平稳运行。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LMEX指数、M2、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有色金属口额有色金属口额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及主营业务收入位于正常区间,其中汽车产量及商品房销售面积两项指标已处于“正常”区间下部;家电产量、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利润总额等位于偏冷区间。

注:<过热><偏热><正常><偏冷><过冷>

1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趋势图

 

指标名称

2017

2018

8

9

10

11

12

1

2

3

4

5

6

7

8

1

LMEX指数

2

M2

3

汽车产量

4

商品房销售面积

5

家电产量

6

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月投资额

7

有色金属进口额

8

十种有色金属生产指数

9

发电量

10

主营业务收入

11

利润总额

12

有色金属出口额

13

景气指数

注:<过热><偏热><正常><偏冷><过冷>

2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灯号图

2、先行合成指数小幅回落

20188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60.6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6开始先行指数连续3个月呈回落趋势。

季调后,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从同比来看,4项指标上升,LMEXM2、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分别为15.8%8.7%2.9%8.7%,家电产量、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回落16.9%6.0%;从环比来看,除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和有色金属进口额分别回落0.7%0.5%之外,其他5项指标均有上升。

 

3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合成指数曲线

3、有色金属生产持续平稳运行

国际方面,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大势未变,但受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目前贸易战尚未对美国经济产生不良影响,今年来美国经济表现强劲,二季度实际GDP创下近四年新高;欧元区经济增长基础广泛,但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有所下降;日本经济增速缓慢,通胀依旧低迷。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国家承受的压力更大,其货币今年来兑美元均大幅下挫,金融市场面临动荡风险。

国内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政策需发力。7月份的数据总体体现为供给和需求双双回落,价格涨势趋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一步明确。投资和社零增速回落,显示内需仍然较弱,且外围环境进一步恶化,新兴市场脆弱性凸显,出口仍然面临一定压力。但财政和货币政策均边际放松,有的放矢,不搞“大水漫灌”,金融环境已开始逐步改善:信贷多增、社融回落趋势放缓;而基建投资加码也有较强的确定性,预计下半年经济有望缓中趋稳。

从有色金属产业看,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生产方面,1-7月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3136.3万吨,同比增长3.9%,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2.1个百分点。效益方面,有色金属有色企业利润有所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1-7月份,7751家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952.9亿元,同比增长11.3%,增幅与上半年持平。实现利润总额910.1亿元同比下降3.4%,且降幅比1-6月份扩大2个百分点投资方面,有色金属工业投资降幅收窄,根据统计局数据,1-7月,有色金属工业(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0%,降幅比1-6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有色金属企业的生产经营的确面临一些挑战,但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会持续,结构调整会深入推进,新旧增长动能将加快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展望2018年下半年,主要有色金属生产有望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新旧动能转换对有色金属市场的支撑作用有所增强,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常用有色金属消费仍将保持平稳或适度增长,高新有色材料需求增速加快。初步预计下半年有色金属供需基本平衡。

 

 (张念 执笔)

附注:

1、有色金属产业先行合成指数(简称:先行指数)用于判断有色金属产业经济运行的近期变化趋势。该指数由以下7项指标构成:LMEX指数、M2、家电产量、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有色金属产业固定资产月投资额、有色金属产品进口额。

2、有色金属产业一致合成指数(简称:一致指数)反映当前有色金属产业经济的运行状况。该指数由以下5项指标构成: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利润总额、有色金属产品出口额。

3、有色金属产业滞后合成指数(简称:滞后指数)与一致指标一起主要用来监测经济变动的趋势,起到事后验证的作用。由以下3项指标构成: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职工人数、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产成品资金(期末占用额)、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流动资产平均余额。

4、综合景气指数反映当前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景气程度。景气灯号图把产业经济运行状态分为5个级别,红灯表示经济过热,黄灯表示经济偏热,绿灯表示经济运行正常,浅蓝灯表示经济偏冷,蓝灯表示经济过冷。对单项指标灯号赋予不同的权重,将其汇总而成的综合景气指数也同样由5个灯区显示。

综合景气指数由12项指标构成,即先行指数和一致指数的构成指标。

5、编制指数所用各项指标均经过季节调整,已剔除季节因素。

6、每月都将对以前的月度景气指数进行修订。当时间序列加入最新的一个月的数据后,以往月度景气指数会或多或少地发生变化,这是模型自动修正的结果。

7、有色金属产业包括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及加工业。为便于分析,编制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时,暂未包括独立黄金企业的数据。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