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年行业经济指数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 > 正文
综合景气指数2018第8期(红头)

    发布时间:2019-04-16

有色金属产业

 

景气指数

(2018年第8期  总第51期)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2018年10月22日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

20189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

 

20189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21.6,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55.5较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一致指数为67.5与上月持平。初步判断,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在正常区间下沿弱势运行。

 

 

 

 

 

20179月至20189月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

月份

先行合成指数

一致合成指数

滞后合成指数

景气指数

2005=100

2005=100

2005=100

20179

65.8 

68.1 

65.0 

27.6 

201710

67.7 

66.5 

65.2 

27.5 

201711

68.2 

65.6 

64.9 

27.0 

201712

67.4 

65.5 

64.3 

26.3 

20181

65.6 

66.0 

63.1 

25.6 

20182

63.8 

66.8 

61.8 

25.2 

20183

62.6 

67.3 

60.5 

25.0 

20184

62.3 

67.4 

59.5 

25.1 

20185

62.5 

67.4 

58.7 

25.2 

20186

62.2 

67.3 

58.1 

24.9 

20187

60.8 

67.4 

57.5 

24.0 

20188

58.4 

67.5 

57.0 

22.5 

20189

55.5 

67.5 

56.4 

21.6 

 

 

1产业景气指数回落

20189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显示为21.6,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在正常区间下沿弱势运行

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LMEX指数、M2、商品房销售面积、有色金属进口额、有色金属出口额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及主营业务收入位于正常区间;汽车产量、家电产量、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利润总额等位于偏冷区间。

注:<过热><偏热><正常><偏冷><过冷>

1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趋势图

 

指标名称

2017

2018

9

10

11

12

1

2

3

4

5

6

7

8

9

1

LMEX指数

2

M2

3

汽车产量

4

商品房销售面积

5

家电产量

6

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月投资额

7

有色金属进口额

8

十种有色金属生产指数

9

发电量

10

主营业务收入

11

利润总额

12

有色金属出口额

13

景气指数

注:<过热><偏热><正常><偏冷><过冷>

2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灯号图

2、先行合成指数降幅明显

20189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55.5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先行指数个月连续回落且落幅较为明显

季调后,先行指数的个指标中,从同比来看,四项指标上升,其中LMEXM2、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有色金属产品进口额,增幅分别为1.1%8.6%8.4%19.1%;三项指标回落,其中汽车产量、家电产量、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回落0.6%12.5%8.5%从环比来看,除M2、商品房销售面积及家电产量之外,其他四项指标均有回落。

 

 

3  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合成指数曲线

3、有色金属生产持续平稳运行

经季节调整,20188月份十种有色金属生产指数为454.1万吨,同比上升2.6%环比回落0.1%。各金属品种生产整体运行平稳。精炼铜产量584.3万吨,同比增长11.4%;原铝产量2221.2万吨,同比增长3.5%,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2.6个百分点

4  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变化示意图

 

4、投资持续下降

经季节调整,20188月份,有色金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环比分别回落8.5%1.0%。今年来投资持续处于偏冷区间,影响投资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冶炼及常用加工项目产能过剩或已饱和,二是基础研究薄弱、高新技术项目储备不足,三是有色金属项目投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尚未解决,四是贸易保护主义从贸易蔓延至投资领域。

 

5  固定资产额变化示意图

 

5、价格同比上涨,环比涨落互现以涨为主,实现利润降幅收窄

20189月份,LME六种基本金属三月期货收盘价比7月末收盘价33跌;LME六种基本金属月平均价环比均下跌,同比24跌。上交所六种基本金属三月期货收盘价比7月末收盘价33跌;国内现货市场四种基本金属月平均价环比13跌,同比均下跌。总体看,9月份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价格环比、同比均呈回落的态势。

季节调整后,8月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917.2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回落18.1%1.8%;利润总额122.6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回落30.0%5.2%

 

6  有色金属主营业务收入示意图

 

7  有色金属利润总额示意图

 

6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环比微幅回落

经季节调整,8月份有色金属产品进口额为97.9 亿美元,同比上升19.1%环比回落0.7%;出口额为 32.8亿元,同比上53.8%,环比回落0.6%

8  有色金属进口额示意图

 

9  有色金属出口额示意图

7未来一段时间有色金属保持平稳运行的压力加大

从国际来看,今年三季度,全球实体经济分化态势更加明显。美国保持了较高增速,欧元区及日本经济增速下滑态势明显,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仍有较大外债压力。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温导致两国乃至全球贸易受损,进而拖累世界经济增速。

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由于贸易战对出口影响尚未显现,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企业盈利状况良好,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长持续回暖,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快放缓和市场预期变化,供需两端均出现走弱倾向,物价涨幅扩大。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中美贸易战给经济增长带来的不确定性日益凸显,贸易环境也将趋于恶化。

从有色金属产业看,三季度有色金属供需基本平衡。下半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依然在落实产业政策、实行行业自律,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保持市场基本稳定方面着力。未来一段时间主要有色金属生产仍有望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新旧动能转换对有色金属市场的支撑作用有所增强,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常用有色金属消费仍将保持适度增长,高新有色材料需求增速加快。价格方面,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弱势震荡。一是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加剧,各种金融市场,包括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债券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大。二是成本上升难以对有色金属价格回升形成有效支撑。

综上所述,基于对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及有色金属产业运行态势分析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有色金属生产仍将延续稳中略降的态势,有色金属价格弱势震荡,生产成本上升,企业利润回落的走势难以改观,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仍难有明显起色。初步判断,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继续保持在“正常”区间内的压力较大。

 

(张念 执笔)

 

 

附注:

1、有色金属产业先行合成指数(简称:先行指数)用于判断有色金属产业经济运行的近期变化趋势。该指数由以下7项指标构成:LMEX指数、M2、家电产量、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有色金属产业固定资产月投资额、有色金属产品进口额。

2、有色金属产业一致合成指数(简称:一致指数)反映当前有色金属产业经济的运行状况。该指数由以下5项指标构成: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利润总额、有色金属产品出口额。

3、有色金属产业滞后合成指数(简称:滞后指数)与一致指标一起主要用来监测经济变动的趋势,起到事后验证的作用。由以下3项指标构成: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职工人数、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产成品资金(期末占用额)、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流动资产平均余额。

4、综合景气指数反映当前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景气程度。景气灯号图把产业经济运行状态分为5个级别,红灯表示经济过热,黄灯表示经济偏热,绿灯表示经济运行正常,浅蓝灯表示经济偏冷,蓝灯表示经济过冷。对单项指标灯号赋予不同的权重,将其汇总而成的综合景气指数也同样由5个灯区显示。

综合景气指数由12项指标构成,即先行指数和一致指数的构成指标。

5、编制指数所用各项指标均经过季节调整,已剔除季节因素。

6、每月都将对以前的月度景气指数进行修订。当时间序列加入最新的一个月的数据后,以往月度景气指数会或多或少地发生变化,这是模型自动修正的结果。

7、有色金属产业包括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及加工业。为便于分析,编制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时,暂未包括独立黄金企业的数据。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