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年行业经济指数  >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 正文
N873-中国工经联-2018项目报告-中国工业综合指数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04-16

中国工业综合指数(简称ICI指数)是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在对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各方面进行常态化监测的基础上,构建的一整套反映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活动的重要评价指标体系,是反映中国工业经济变化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作为工业经济运行季度分析的重要工具,ICI指数在向国务院领导及有关部门汇报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时提供了重要支撑,国家发改委领导在2017年全国经贸形势报告会上还特别引用了ICI指数作为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的重要数据。

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国务院主动积极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提高了发展质量效益,增进了人民福祉,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经济发展韧性包容性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必须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一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与外部环境冲击交织叠加,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依然严峻,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难度有所加大。目前,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并且处于合理区间,依然是我们目前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各行业保持持续平稳的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随着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行业经济指数对于加强行业经济的运行监测协调、经济预警和预测方面必将发挥独特作用。行业经济指数编制的范围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指导性针对性不断增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国资委大力支持行业指数的编制和发布,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服务政府、行业和企业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是全国工业领域综合性组织,我们建立的中国工业综合指数(ICI)反映工业经济运行整体情况的指数,无论是了解和掌握当下工业经济运行变化规律,还是依据这一变化向政府部门提出对策建议、向企业提供经营决策建议的参考意见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8年,中国工业综合指数(ICI)项目的工作在持续进行中。完成情况如下:

(1)3月份与中工经云数据(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2018年度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一期)平台技术服务合同,保证了ICI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持续更新。

(2)4月份在国资委财务监管局部分行业协会指数工作座谈会上,汇报了ICI指数的相关运行情况,并对中央企业有效利用行业经济指数给出合理化建议。

(3)5月份,向国资委管理局递交了中国工业综合指数编制资金申请,希望得到国资委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更好地开展中国工业综合指数的编制、采集、分析、研究和发布等工作,申请通过审核,为进一步工作提供了资金支持。

(4)截至2018年12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ICI)项目工作在前期基础上持续推进、填报系统运行正常,今年共发布11期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对监测工业经济运行变化规律和行业发展情况提供了工具参考,并为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提供了数据支撑。

(5)12月28-29日,在2018中国工业经济年会同期召开2018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研讨行业经济指数发展现状和趋势,扩大ICI指数的影响力。探索长三角洲地区科技创新指数体系,在ICI的基础上建立“长三角洲科技创新指数”。

目前信息系统框架覆盖多种服务方式,有行业指数、地区指数、企业指数、园区指数;服务对象多样化,有行业用户、地区用户、企业用户、园区用户;系统接口形式多样,可以PC电脑登录、可以平板电脑登录、也可以使用手机APP登录。ICI指数填报系统功能还将进一步完善,将与中工经云数据(北京)有限公司确定ICI指数填报系统功能完善和更新升级的需求。

服务对象的多样化使得ICI指数信息系统用途广泛,意义深远:

(1)为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全面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投资机会、及时制定调整企业战略发展与业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2)为地方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当地需求的数据信息和区域经济运行分析研究报告,使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经济;

(3)为行业协会开展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提供基础数据和分析报告,使行业协会更好地引导行业发展;

(4)为经济园区制定规划提供智力支撑,使园区更好地进行园区布局、调整,更有效地招商引资;

(5)为国家部委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数据信息,提供不同行业、地区及各种规模、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分析报告;

(6)为中介组织、金融机构、研究机构提供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究报告,为其经营服务提供帮助;

中国工业综合指数工作框架清晰,结构合理,需要进一步的落实和推广。

ICI指数每月发布,并形成《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发布渠道有:中国工经联门户网站、《中国工业报》、指数填报系统、“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微信公众号,并且和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达成合作意向,不定期在媒体上发表相关指数分析运行报告。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2018年12月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