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年行业经济指数  >  中国包装联合会 > 正文
国资委购买服务总结指数

文章来源:中国包装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9-04-16

2018年中国包装联合会接受委托,承担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国包装行业经济运行指数”行业协会服务的项目,按照《服务合同》的要求,现将项目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我国包装行业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发展起来的。包装是市场的窗口,也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从包装产业的运行情况可以洞察到国民经济其他行业的发展态势,因此,包装行业的行业数据的统计和经济运行景气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对国民经济发展和政府宏观决策起到重要作用。

包装行业经济运行景气指数:是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包装行业经济运行景气状态预期结果的定量描述,用以提前反映包装行业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所处的景气状态和未来发展的变化趋势,他有利于包装企业提前把握发展动向,为企业调整经营战略提供预测预警支持。同时,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决策参考。

包装行业经济运行指数:是对行业统计的基础数据、行业运行的态势、相关的各项综合指标等为基本参数,进行动态分析,编制出包装行业经济运行景气指数。按包装行业的特点分塑料薄膜、金属包装容器、纸和纸板容器三个专业分类编制,按季度在中包联微信公众号和中包联官网上发布,通报中包联所有分支机构、副会长、常务理事和各级会员以及各相关政府部委和部门。

主要工作内容:中包联统计工作部和国家统计局及海关总署数据对接,按月统计汇总出包装的八大门类、十几个种类、几十个小类行业,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包装行业月度运行数据,作为基础数据,参考发展态势进行同比和环比,对产值、利润、区域占比、亏损面、库存及进出口等进行数据描述、分析、做表、绘图,通过数据和图表,真实反映出行业的基本情况。同时,对包装行业有代表性的塑料薄膜、金属包装容器、纸和纸板容器三个专业行业的经济运行景气指数进行定量描述,按季度发布在中包联微信公众号和中包联官网上。及时反映行业的发展态势,跟踪指数的波动,指导政府、行业、企业宏观调控、行业指导和企业经营。

截止2018年12月25日,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行业经济运行指数已编辑并已发布了1、2/、3三个季度。由于2018年12月份的数据,2019年2月初国家统计局上线,所以2018年4季度的景气指数要滞后到2月中下旬发布。发布渠道:中包联官网、中包联微信公众号。覆盖中包联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单位,同时呈送中包联参事会。

2018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导致海关总署进出口数据发布不及时,美国又是我国包装业进出口的最大国别,导致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行业经济运行指数的编制缺失了进出数据的支撑,我会计划等国家统计局2018年12月数据发布后,做一个全年的统筹,在发布4季度景气指数时,做一些小范围调整。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附:三季度指数发布情况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