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年行业经济指数  >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 > 正文
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指数建设项目工作预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16

国务院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指数单一来源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截至2019年1月10日,中国产权协会已经完成如下相关工作内容:

一、关于指数技术方案:

1. 完成基本算法结构设计;

2. 确立基本数据来源;

3. 确定计算数据项和维度;

4. 确定指数展示周期;

二、关于系统开发工作:

1. 完成系统结构设计;

2. 完成前期数据采集;

3. 完成基本数据项目筛选整理;

4. 完成前端展示技术预研。

特此汇报。

中国产权协会

2019年1月24日

一、项目建设背景

我国产权市场经过大约30年的不断发展,开始逐步走向规范化和成熟阶段。产权市场由早期主要为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服务,延伸到为各类权益资本交易提供平台,目前已发展为我国的新型资本市场,在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服务国企国资改革、为中小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的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产权市场已成为我国非上市企业并购重组的公开市场平台以及大量优质交易项目的汇聚场所。

2011年2月,经国家民政部批复,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8年来,产权交易行业实现持续稳步发展.2017年全行业交易规模达到7.90万亿元,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越来越高。开展行业指数建设已成为产权交易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以便能够及时、客观、准确地反映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的新特点和趋势性变化,为行业内部准确掌握交易业务运营状况,正确研判和规划业务发展服务;为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对产权交易市场进行监督指导,更好地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使社会各界更加及时、客观、全面地了解产权交易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提升行业的社会公信度和影响力。

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在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优化,推动国企国资改革,改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降低社会资源交易成本,提高各类要素资源使用效率等方面,发挥起重要作用。

尽管产权市场的发展日新月异,产权交易业务创新不断,但从产权市场现状来看,中国产权交易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还未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产权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个原因是市场参与者缺乏对市场发展状况的充分了解,而编制产权交易行业指数,正可以为市场各方提供充分的信息,做出正确的决策。因此,在产权市场建设全面推进,产权市场逐步成为我国新型资本市场的背景下,编制产权交易行业指数,为市场参与各方提供科学有效的信息,对于规范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防范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二、项目建设目标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稳妥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改革的原则和节奏力度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指明了方向,也为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组、与其他资本平等竞争指明了方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重要市场平台,产权交易行业为非国有资本参股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入股非国有企业提供了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平台。各项交易制度的设计和执行能够保证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实现交易双方的合作共赢。为了能够更好的反映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中国产权协会正针对非国有资本参股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参股非国有企业的相关交易样本研究构建以下指数:

混合所有制交易项目活跃度指数

通过非国有资本参股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参股非国有企业的市场成交量活跃度来衡量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进程。活跃度越高,说明市场人气越旺,改革进程越顺利。

指数编制基础公式

指数公式:

其中:

Ÿ 为计算周期内的第项混合所有制相关交易的成交价;

Ÿ 为计算周期内的第项混合所有制相关交易的成交数量;

Ÿ 为计算周期内混合所有制相关的成交宗数;

Ÿ 为计算周期内混合所有制相关的总成交金额;

Ÿ 为期混合所有制活跃度指数。

三、系统建设方案

(一) 系统技术路线

机构系统通过数据采集接口向数据中心上报数据;数据中心作为上游系统数据供应通过以XML格式组织报文HTTP接口方式进行交换。

数据中心与机构系统接口方式后续明确,报文数据严格遵守《产权行业数据规范》。

指数计算服务端按照指数计算规则,通过数据分析,生成指数前端展示所需数据,形成指数呈现页面。

1. 指数可视化展示系统采用SpringMVC框架以JSP+JQuery实现交互界面展现。

2. 数据中心采用SpringBoot框架以kafka+redis保证数据上报的高可用。

3. 业务逻辑层采用Service组件对主要业务逻辑进行封装,采用Spring组件实现Java对象的容器管理、事务管理等功能;任务调度模块封装出入金任务的调度和监控功能;数据包解析与封装模块实现各系统间的数据语意解析和交换数据包的封装。

4. 存储数据库使用Oracle 11g,并以Mybatis为数据持久化工具。

(二)系统整体设计

1.交易数据库:此数据库为机构用户的业务数据库,机构用户需要从这些数据库中抽取数据;各机构可能有一个或多个业务系统,如各业务系统间是隔离的,每个业务系统需要分别进行数据上报。

2.产权数据抽取及上报接口程序:接口程序由机构用户自行开发,此程序用于抽取上报数据,并将数据按指定格式发送给前置机接口端;

3.上报数据接口服务(前置机服务接口):为前置机端程序,此服务为前置机上部署的WebService,用于接收上报的数据,此程序为开发方提供;

4.前置机上其他服务:为前置机端程序,用于数据缓存持久化,数据加密向云平台服务器上报等;

5. VPN网络:收集到前置机的程序,通过VPN网络并进行加密加完整性校验传输。

(三)数据采集流程

(四)主要的数据存储设计

股权类项目数据

 

增资类项目数据

 

转让方信息数据

 

标的企业信息数据

 

股东信息数据

 

受让方信息数据

 

(五)数据接口设计

混改指数接口作用是通过此接口向各个系统及数据呈现端提供指数数据。

接口请求:

 

接口返回:

 

(六)数据呈现原型设计

基本指数展示沿用产股权指数的展示形式

四、目前工作进展

(一)指数设计工作:

完成基本算法结构设计;

确立基本数据来源;

确定计算数据项和维度;

确定指数展示周期;

(二)系统开发工作:

完成系统结构设计;

完成前期数据采集;

完成基本数据项目筛选整理;

完成前端展示技术预研。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