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新时代 YOUNG起来  >  青春·印迹 > 正文
我和我的巾帼飞行队

文章来源: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29

说明: 说明: LUM01973

说到穿梭于山野林间“巡线”,人们往往都会认为这是电网男生们干的“体力活”。近年来,南方电网主网架结构、质量、密度等实现了进一步飞跃,巡线路上的地理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巡线变成了一门“技术活儿”,也不再是男生的专利。

说明: 说明: LUM02082

最近,有这么一群输电“女侠”横空出世。她们颜值超高,以保护电力线路,守护万家光明为己任,叱咤蓝天所向披靡,让高压输电线路缺陷无处遁形,她们就是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一所巾帼飞行队!

说明: 说明: LUM02017

今天,我们走进国内首支电网巾帼飞行队,看看她们如何守护万家灯火和那一片蔚蓝。

2018年7月,巾帼飞行队正式成立了。我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最小的队员年仅23岁。13名90后小姐姐来自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一所的不同部门,其中的硕士研究生占30%,全队AOPA持证率达77%。

平时,我们分散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的是物资釆购,有的活跃在生产运维一线。就像漫画中的美少女战士,一有任务,我们就会迅速变身集结为巾帼飞行队。

8:00为了更好的执行任务,我们经常要给自己充电。一大早,我们就整整齐齐的坐在会议室听教练讲解无人机原理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

说明: 说明: LUM02354

9:30本堂课主要内容是无人机舵面遥控,以及平板操作软件功能介绍。每个按钮都有它的功能,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在教练耐心细致的讲解下,大家都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为了使我们更快的熟悉操作,教练还针对如何开启三脚架四面避障功能进行手把手教学,我们也尝试进行模拟飞行。

说明: 说明: LUM02456

10:30今天不光是训练的日子,更是单飞实操考核的日子,我们每个人都暗自捏着一把汗。考核内容为根据教练指令,控制无人机定点悬停及降落。考核难度在于既需克服视觉误差,又应协调配合手部遥控,目的是树立独立完成飞行任务的自信心。最终,我们全员顺利通过本次考核!

说明: 说明: DSC_5756

说明: 说明: DSC_5560

13: 00故障就是命令!接到通知,我们火速前往广州市增城地区110kV庙朱线、110kV宁庙甲线现场进行故障特查。这可是我们第一次出任务,心里既紧张又兴奋。

说明: 说明: DSC_6248

说明: 说明: LUM02785

14:30前往故障点的道路并不平坦,为提升工作效率,我们分为三组,从多个方向对线路的绝绿子、跳线导线等进行精细地故障查找,拍摄相应的照片。

说明: 说明: DSC_6201

说明: 说明: LUM02685

说明: 说明: LUM02803

15:00好在平时勤学苦练,仅用时1小时不到,我们就精确锁定了4处雷击故障点。拨动操作杆,无人机稳稳腾空,把绝缘子和金具的情况详细地拍摄下来,我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此次巡检任务!

说明: 说明: \\10.124.200.62\0703增城站\ZC-04增城巡维站各类报表\3--输电线路跳闸报表\输电线路跳闸报表\输电线路跳闸报表2018\2018-08-07-110kV庙朱线#46B相、110kV宁庙甲线#62(现70号)B、A相(同塔同跳)\庙朱线#46塔B相跳线合成绝缘子均压环.JPG说明: 说明: \\10.124.200.62\0703增城站\ZC-04增城巡维站各类报表\3--输电线路跳闸报表\输电线路跳闸报表\输电线路跳闸报表2018\2018-08-07-110kV庙朱线#46B相、110kV宁庙甲线#62(现70号)B、A相(同塔同跳)\庙朱线#46塔B相跳线合成绝缘子重锤.JPG

说明: 说明: \\10.124.200.62\0703增城站\ZC-04增城巡维站各类报表\3--输电线路跳闸报表\输电线路跳闸报表\输电线路跳闸报表2018\2018-08-07-110kV庙朱线#46B相、110kV宁庙甲线#62(现70号)B、A相(同塔同跳)\宁庙甲线#62塔B相小号侧玻璃绝缘子.JPG说明: 说明: \\10.124.200.62\0703增城站\ZC-04增城巡维站各类报表\3--输电线路跳闸报表\输电线路跳闸报表\输电线路跳闸报表2018\2018-08-07-110kV庙朱线#46B相、110kV宁庙甲线#62(现70号)B、A相(同塔同跳)\宁庙甲线#62A相小号侧第一片绝缘子雷击放电.JPG

17:00看起来很轻松的任务,其实完成起来并不轻。一来一回,大家已疲惫不退,在完成任务返回单位途中大家在车上就睡着了。

17:30在无人机操控+巡检作业理论的熏陶下,再加上多样化的训练模式。目前,我们全队的队员已经能熟练操作各种专业机型,日常巡检作业根本难不倒我们!

说明: 说明: DSC_6251

说明: 说明: LUM02861

18:00据前辈介绍,在广州供电局,女性军团作为生产主力也早有先例。上世纪70年就成立了一支三八女子带电作业班。时光荏苒,巡线运维工作由最初前辈们的“爬软梯、上铁塔、换瓷瓶”到今天的运用智能化科技手段保卫电网安全。虽然工作方式发生了改变,但是我们电网女工独立、自强的精神,电网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却始终不变。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特大型城市电网,广州供电一直走在改革与技术创新的前列。从“基本人巡”向“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新型线路运维模式专变,是广州供电的发展方向。天高任鸟飞!未来,相信属于巾帼飞行队的天空会更加辽阔!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