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新时代 YOUNG起来  >  青春·印迹 > 正文
我和我的大机器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30

“和风不语,悄然穿过生命的四季,凌云舒展,轻轻挥洒在时光的缝隙。”转眼间,毕业至今已两个春秋有余,很荣幸能够在这一段美好时光里亲身参与并一起见证“大机器人”华丽蜕变的整个过程,在这段峥嵘岁月里,可谓五味俱全。


匆匆与生活了四年的大学象牙塔的青葱岁月挥手告别后,初到项目驻地,望着眼前的几百亩荒凉的土地,即使是最初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激情的自己心里多少还是有些许落差,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失落的味道。刚开始工作的日子里,如同是一场无知的奔忙,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生活和工作环境的不适应,总是给人留下一道道颠沛流离的伤。

工地上,泥土地里,烈阳下,白皙的肤色俨然成为了黑炭的模样;新环境,新领域,曾经心高气傲的自己也如同迷途的羔羊;起早贪黑,每天健步如飞的走路步数好几万早已习以为常,夜幕降临,独自坚守在桩基旁,旋挖钻机的轰鸣声一直在耳边重复播放。

盛夏时节,在全国各地都陆续开启了烧烤模式的同时,50余米高变形金刚机器人的建设也面临着严峻的“烤验”。贵阳的夏天虽然没有旱烈大地、处处燥热的感觉,阳光依旧刺眼,空气中的温度仍让人挥汗如雨。带着笃定、执着和激情,顶着热辣辣的太阳拼了命似的来回穿梭在工地的各个赛场,生怕遗漏掉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个细节,经历了风霜的双手上还是在岁月的洗礼下留下了一道道伤痕,汗水滴在上面,犹如在伤口上撒盐一般无二,工地现场施工班组间的每一次成功协调,每一个安全隐患的及时消除,每一次图纸方案交底的无瑕对接,以及机器人一天天的成长,渐变的喜悦胜过了一切。

机器人紧锣密鼓建设的过程中,从直腿骨架雏形,到双腿合拢,再到其惊艳亮相的每一次节点工期都比较棘手,2017年“5·26数博会上亮相”、“9·19观摩会”、“9·25东方科幻谷体验季”和2018年“2·11”、“4·29开园试营业”节点工期摩肩接踵而至,同时机器人施工中场地受限,设计方案不稳定,现场临时用电极其复杂,专业队伍众多,存在交叉作业现象,安全风险极高,管理难度极大,周围20余台吊车、9台塔吊、4台升降机和众多挖掘机、压路机、自卸车更是火力全开向前加速,现场施工的工人更是让看得眼花缭乱,高峰期人数达到2000余人。在长期绷紧的心弦的约束下,整个人几乎临近崩溃的边缘,直到项目顺利开园试营业后才得以放松下来,顿时才感觉轻松了许多,路途也更加宽阔平坦了。

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造型威武勇猛的大机器人的成长过程亦是如此。50余米高变形金刚机器人的“变形”速度,一路披荆斩棘,踏平途中坎坷。忘不了那些不舍昼夜,通宵达旦浇筑机器人脚下基础和梁板大体积混凝土的场景;忘不了那些灯火阑珊处钢结构骨架、幕墙铝板蒙皮焊接拼装中的骄勇奋战的参建者的身影;忘不了那些战高温,斗酷暑,奋力追赶跨越,与时间赛跑的深刻记忆;忘不了那段在贵阳出现极端低温天气的时候,每天现场蹲点到深夜为加班赶工的工人师傅送去寒冬的慰问的艰难时光;更忘不了那些在节假日里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一线,不辞辛劳,无私奉献的岁月……

有一种改变叫做不畏艰险,永攀高峰,在炼狱般的磨练中实现“破茧成蝶”;有一种改变叫做勇于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在绝地求生中不断自我提升突破,在前进中不断实现“质的飞越”,一步一步打造“品质铁建”;有一种改变叫做凝心聚力,不舍昼夜,苦心鏖战,在奋力拼搏中不断续写新的乐章。

历时180多个日日夜夜,兼具科幻与酷炫的世界之最50余米高“变形金刚”机器人雕塑终于成功问世,其金属质感在天空的映衬下更显帅气犀利,放眼望去,给人以顶天立地的巍峨感,那一刻,久未有过的强烈的成就感与自豪感如同一汪无法止冬的春水般汹涌澎湃而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也和大机器人一样圆满完成了一场华丽的蜕变,收获了满满的一麻袋幸福,人生的目标从此也更加的清晰明确,人生的信念也不在摇摆迷惘。

(东方科幻谷项目部  代时平)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